县级分站

干部教育

您的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 > 潘集区平圩镇:“三个聚焦”为年轻干部成长“搭台赋能”

潘集区平圩镇:“三个聚焦”为年轻干部成长“搭台赋能”

发布时间:2022-06-28   浏览量:    来源:潘集区

平圩.png

近年来,潘集区平圩镇党委注重加强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立足于“三个聚焦”,建立年轻干部全链条培养机制,优化年轻干部成长路径,着力打造一支素质过硬、能力突出、担当作为的年轻干部队伍。

聚焦教育培训,输好“理论液”。该镇党委加大对近年来新招录年轻干部的培训力度,及时补钙壮骨,浇水施肥。重理论培训,将年轻干部的理论武装作为重中之重,今年以来举办专题理论培训班2期、读书沙龙5次,优中选优5篇思想心得在全镇范围内推广学习,确保理论学习常抓不懈;抓专业培训,邀请专家学者和部门负责人就基层党建、信访维稳、乡村振兴和疫情防控等年轻干部能力薄弱的方面开展经常性授课,并结合实际案例加以分析,在入脑入心的课程中帮助年轻干部解决能力弱项、知识盲区;强党性培训,充分运用镇内村史馆红色资源、开展“光荣在党50年,我想对您说”系列活动,打造党性教育的红色课堂“主阵地”,引导广大年轻干部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

聚焦实践锻炼,攻克“技术关”该镇党委实行年轻干部实绩纪实管理,跟踪年轻干部培养全过程。建档案,详细记录每位年轻干部在不同时期、不同岗位中的表现,帮助年轻干部发现差距、找出不足,继而制定差异化的培养措施,有针对性帮助年轻干部成长;补短板,根据年轻干部的专业特长、能力水平和岗位需求等,将年轻干部放到急难险重任务中轮岗锻炼,有计划地调整年轻干部到重点岗位上去,让他们多接“烫手山芋”,促进年轻干部的快速成长;传帮带,对年轻干部实行“导师制”一对一培养,在业务上帮助年轻干部尽快熟悉,破除“本领恐慌”,全方位提升年轻干部的能力素质。2021年以来,先后有6名年轻公务员参加初任培训、跟班学习,10名年轻干部轮岗锻炼,16名年轻干部包村工作,促使年轻干部在解决热点难点问题中砥砺品质,增长才干。

聚焦关心护航,打好“动力针”。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客观公正看待年轻干部的过失和错误,由帮带导师或领导班子成员做好“咬耳扯袖”、提醒帮助工作,切实树立起年轻干部健康成长“航标”;落实谈心谈话制度,每季度召开年轻干部座谈会,以履新岗前谈话、苗头性问题及时谈话、重要岗位定期谈话等方式,及时了解年轻干部思想、工作、生活上的难题;用活“指挥棒”,将年轻干部工作实绩作为季度考核和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对表现优秀的加以表扬公示,并在各类评先评优活动中明确考核结果运用;对表现欠佳的及时批评教育,激发年轻干部“比学赶超”意识。今年以来,召开年轻干部座谈会3次,开展谈心谈话40余次,各类评先评优表彰年轻干部8人次,增进年轻干部干事创业、勇挑重担的魄力和底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