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干部教育

您的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 > 八公山区山王镇: 打造村干部实训基地 构建特色教育新模式

八公山区山王镇: 打造村干部实训基地 构建特色教育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2-08-01   浏览量:    来源:八公山区

3.jpg

自2020年起,八公山区村干部实训基地在八公山区山王镇山王村村部挂牌以来,培训基地按照提升政治素养、明确能力素质、开展业务实训的流程计划组织学习,推动乡村人才振兴。

夯实教学基础,打造理论课堂。山王村充分利用现有场地,将培训基地与党员日常活动进行结合,配备LED屏、桌椅、话筒等基础设施,保证实训基地正常运转。在功能区域划分方面,根据实际划分为道德讲堂、图书阅览和休闲娱乐三大功能区域。围绕“立足岗位、求真务实、努力工作、多做贡献”的发展方向,对室内墙体及走廊进行设计,为培训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在工作人员保障方面,安排专人定期对培训基地进行日常维护和清理,以确保基地学用工作保持最佳运行状态。

加强组织领导,打造红色课堂。不断总结工作经验,点亮党性修养的“领航灯”,持续完善日常学习制度、学员纪律、疫情防控等规章制度,深挖人才队伍,将乡土人才、优秀村干部纳入师资库,丰富培训内容。紧扣热点,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今年7月以“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为主题,先后举办理论宣讲、技能培训会、实地观摩等6次活动。

丰富教学内容,打造互动课堂。将提高政治能力放在第一位,增强村干部的政治意识和政治自制力,依托培训基地,创新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开展学习身边榜样、最美婆媳、最美庭院评选等互动实践课程。设置村级党务知识专题课程,重点对发展党员、支部建设、教育管理提出规划,建立“我来上党课”支部书记轮流上党课机制,作为支部创先争优的重要依据。将远程教育站点纳入村干部实训基地管理,围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乡村振兴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内容,每周定期向群众开放,确保广大群众学的实、用的上。(王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