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右侧焦点

您的位置: 首页 > 先锋聚焦 > 右侧焦点 > 实干笃行促发展 奋楫扬帆启新程——2023年全市组织工作综述

实干笃行促发展 奋楫扬帆启新程——2023年全市组织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4-03-11   浏览量:    来源:


岁序更替,华章日新。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全市组织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服务大局中坚守政治方向,在聚焦主业中把握职责定位,在砥砺奋进中积极担当作为,推动全市组织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淮南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坚实凝心铸魂 筑牢思想根基

旗帜指引方向,思想凝聚力量。坚持把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聚焦主题主线,出台“1+4+8”系列文件,组织市级领导班子和全市92家单位、1.04万个基层党组织、20.3万余名党员全覆盖参加主题教育。全市组织系统推动各地各单位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切实做到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一体贯通、一体推进、一体落实,确保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全市党员干部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和精神洗礼,各级党组织收获一批重要政治成果、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

薪火赓续,党性至上。理论学习融入日常,思想教育深入人心。坚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教育培训必修课,调学全市厅级干部、县区党政正职等51人参加“全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班”。举办全市领导干部集中轮训班6期,培训领导干部1076人。指导各县区和市直单位通过集中培训、专题学习、集体研讨等方式,培训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近万名。聚焦专业能力提升,分类实施专业化能力培训,扎实推进“百千万”专项培训计划,举办专题培训班150余期。

抓实选优配强 锻造过硬队伍

尊贤育才,以彰有德。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深入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树牢重实干重实绩导向,统筹使用职务与职级“两个渠道”,加大干部选拔任用和交流力度,注重选用“忠专实”“勤正廉”的干部。严格执行《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加大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调整力度。探索加强政治监督的有效举措,从严落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开展临近退休人员报告经商办企业情况专项排查。结合巡察对18家单位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举办4场巡察发现的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问题整改情况答辩会,相关经验做法在全省干部监督工作座谈会上作交流发言。创新开展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平时考核,全省干部工作业务培训专题研讨班推介我市相关做法。

为治之要,莫先于用人。坚持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综合运用季度“赛马”、年度综合考核、省目标管理绩效考核等成果,深入开展干部队伍建设调研,对表现突出的干部优先考虑提拔使用或晋升职级。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干部交流机制,选派3批18名县区、园区领导班子成员和市直单位业务骨干赴上海市闵行区跟班学习,推荐7名年轻干部到省委巡视机构、省直机关实践锻炼,帮助干部开阔眼界视野、提升能力本领。贯彻“百县千乡”工程要求,统筹安排第二批35名市、县机关年轻干部赴乡镇挂任领导班子副职,实现71个乡镇年轻干部挂职全覆盖,不断激活干部队伍“源头活水”。

做实引育留用 强化人才支撑

体制顺、机制活,则人才聚、事业兴。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出台《关于进一步推动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人才措施》,实现人才政策“4.0”版本迭代升级。积极整合财政资源,安排各类人才资金1.5亿元,人才发展投入连年增长,全市人才总量达35万人。举办“海聚英才—全国知名高校高层次人才淮南行”活动,成功招募定向选调生11人,其中博士2人。率先在全省出台市属事业单位引进参加安徽省定向选调生考试高校毕业生的实施办法,一次性引进20名“985”高校毕业生,其中博士12人。开展招才引智高校行活动,市领导带队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师范大学等省内外高校累计12次,招引各类事业单位急需紧缺人才112人,与在淮企业达成就业意向1100余人。建立淮南籍在外优秀人才库,入库高层次人才3205人。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厚植人才引育沃土,遴选2023年度省“江淮英才培养计划”杰出项目人选6人、团队项目4个,评选产生第十批“50·科技之星”创新团队11家。发布《淮南市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白皮书》,打造校企联合人才培养模式,为中安联合等七大新兴产业龙头企业开设技能人才“定制班”。加强“农业大托管人才智库”建设,《“农业大托管人才智库”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撑》在全国人才工作创新案例评选中荣获“优秀案例奖”。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深化“人才主题日”活动,引导支持青年科技人才服务高质量发展,形成“科技青创”青年科技人才工作机制,相关做法被《中国组织人事报》头版刊登。

夯实基层基础 严密组织体系

本固枝荣,根深叶茂。坚持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构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不断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实施农村基层组织工作“夯基础 提质效”三年行动计划,建成“五位一体”乡村干部实训基地45个,完成培训133班次6855人,凤台县顾桥镇临淝村入选第一批省级试点验收名单。打造红色村史馆44个,寿县小甸镇小甸村被确定为全国新一轮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用好精品党员教育资源,在第十六届全省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中,淮南市12部作品斩获13个奖项,其中动漫片《节气·气节》荣获一等奖和最佳创意奖。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围绕各领域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分类施策,靶向用力,夯实党的基层执政根基。扎实开展“两个覆盖”攻坚行动,组织实施“3161”计划,新组建非公党组织499个、非公群团组织1523个。大力实施“党建引领、链通发展”计划,以新兴产业、特色产业、主导产业为重点,建立“链事会”议事协商平台,助力补链延链升链建链。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农业生产“大托管”,有序实施村党组织“强基提能”等7项行动,年经营性收益50万元以上村达239个、占比28.8%,寿县小甸镇杨圩村有关经验做法入选全省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典型案例选编。探索构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九个一”工作格局,相关做法被《中国组织人事报》宣传推介。推动构建市、区、街道、社区、小区五级城市党群服务中心体系,深化“皖美红色物业”建设,全市94.6%的住宅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和物业管理委员会,小区(网格)党组织和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实现全覆盖。

春风浩荡战鼓急,百舸争流自当先。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全市组织系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用奋斗镌刻忠诚、用实干书写答卷,以高标准组织工作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淮南贡献组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