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选派干部风采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选派干部风采 > 征程·选派干部工作侧记 (二)| 疏通“肠梗堵”,打通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

征程·选派干部工作侧记 (二)
疏通“肠梗堵”,打通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2-04-26   浏览量:    来源:中共淮南市委组织部

“三十多年了,找不到疏通方法,这次终于疏通了,为了这条支渠通水,不知道他们跑了多少趟”。寿县刘岗镇三义村党总支书记张世柳与三义街道群众交谈时说。


他们口中的这条支渠,既有历史遗留,也有人为原因。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三义街道有人陆续在渠道上建房,加上过去居民倾倒生活垃圾,导致街道段发生“肠梗堵”,瓦东干渠的水只能惠及三义街道以西,以东塘面村基本上用不上水。


“缺水是我们村面临的最大问题,每到干旱年份,我们最大的期盼就是三义二级电灌站能抽出水来”。这是第八批驻村工作队在塘面村走访时听到群众最大的心声。村民印象最深的是2019年大旱,全村1.46万亩地、受灾面积达1.1万亩,其中0.45万亩颗粒无收。虽然脱贫攻坚期间,修建了一批塘坝、加固一批水库,但仅靠村里几座水库和塘坝,还是难以满足塘面村的农业用水需求。


塘面村没有外水可引。淠史杭灌区瓦东干渠是刘岗镇唯一可用的外水,但流经邻村的三义村。位于三义村的一级电灌站和三义支渠可以将水抽到塘面村,但是街道段淤实堵塞,水过不来,进而导致位于塘面村的三义二级电灌站自90年代以来处于废弃状态。因此,解决塘面村的缺水问题,工作队必须将眼光放到塘面村之外的三义村,一并考虑。


驻村工作队全面分析了塘面村水利设施情况,主动联系安徽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总院(简称总院公司)寻求技术支持。作为省引江济淮集团所属子公司,总院公司党委高度重视,支援编制了《寿县刘岗镇塘面村乡村振兴水利规划》《寿县烟店综合小流域治理项目初步设计》(治理范围含塘面村)《寿县刘岗镇三义支渠续建配套项目初步设计》,产生的300多万元规划设计费,以支援乡村振兴为由全部免除。与此同时,驻村工作队多次到省水利厅、省淠史杭管理总局等水利部门汇报,积极争取项目支持。目前,三义二级电灌站更新改造列上日程。


报送规划和设计的同时,驻村工作队深入分析原因,找到了制约塘面村缺水的关键所在,即三义支渠淤塞。这个问题如果不解决,三义一级电灌站抽的水过不来,塘面村境内的渠道修建的再好,三义二级电灌站改造的标准再高,最终也只能成为摆设。


但是,三义支渠疏通谈何容易?刘岗镇党委、政府多次疏浚,但是由于三义街道段300多米支渠上建有房屋,下不去大型机械,多家施工单位均没能彻底疏通。曾经在安徽省水利技术转移中心工作过的余渊,对省内外先进水利实用新技术均有所了解。通过反复斟酌、比选,认为在不影响30多户居民房屋建筑的前提下,只有泥浆泵清淤技术可行。这项技术早在几年前就用于山区塘坝清淤,不需要大型机械。具体施工工艺是利用高压水枪将淤泥冲散、稀释后,通过专门抽排泥浆的水泵排出去,是一项成熟、经济、实用的清淤技术。


群众的利益无小事。工作队立即将疏通方法以及疏通的重要性和可行性向寿县刘岗镇党委、政府汇报。镇党委书记陈勇和镇长李大庆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党委会,研究拨付9.2万元维修资金用于三义支渠街道段清淤疏浚。


清淤工作从2022年3月中旬开始,通过20多天的紧张施工,清出淤泥2000多方,清出来大量的砖头、瓦片、碎石、酒瓶、衣服鞋子、塑料桶袋等垃圾,足足装了好几车。目前,一条畅通无碍的支渠呈现在村民眼前。为感谢塘面村工作队的帮助,三义村还专门送来了致谢锦旗。


“不采用这种方法,三义支渠根本无法疏通,这条支渠的疏通,离不开工作队的辛苦付出”。寿县刘岗镇副镇长李霄同围观施工现场的村民说道。


“三义支渠的疏通,基本解决了三义街道以东、三义二级电灌站下游8000亩农田生产用水,涉及三义村2000多亩、塘面村6000多亩”,三义村党总支书记张世柳和塘面村党总支书记张立新向刘岗镇党委政府报告时说。


清淤后的三义支渠,经水利专家测量计算,过水流量基本满足三义二级电灌站设计提水标准。这也为后期改造三义二级电灌站,解决上游7000多亩农田灌溉用水提供了先决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