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选派干部风采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选派干部风采 > 征程·选派干部工作侧记(三) | 用脚步丈量土地 用汗水浇灌希望 淮南先锋

征程·选派干部工作侧记(三)
用脚步丈量土地 用汗水浇灌希望 淮南先锋

发布时间:2022-05-10   浏览量:    来源:中共淮南市委组织部

受疫情冲击,当地草莓出现滞销问题,为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助力复工复产,帮助农户渡过难关,驻村工作队为河沿村申请车辆通行证,为草莓销售打开绿色通道,利用各种工作群、生活群联系机关事业单位、爱心企业伸出援手,努力让草莓“滞销”变成“直销”。自市总工会发出倡议以来,驻村工作队已累计帮助该村农户销售草莓6700箱以上,超2.3万斤。


奋战一线、冲锋在前,疫情防控期间的担当作为正是市财政局驻村工作队长期以来践行初心使命的一个缩影。自乡村振兴工作开启以来,市财政局驻村工作队从机关单位干部向基层工作者转变,从工作陌生向工作融洽转变。在大通区委区政府和孔店乡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财政局党组的热切关心下,他们坚守为民初心,积极为民排忧解难,在党群干群中架起暖心的桥梁。

图片

步入河沿村,一望无垠的草莓大棚在阳光照耀下熠熠生辉,平坦宽阔的道路两旁,一排排白墙黛瓦的民居点缀其中,宛如一幅浓墨重彩的美丽画卷。而谁能想到这里几年前还曾是房屋低矮破旧、道路泥泞不堪的贫困村?驻村工作队团结带领村“两委”,多年来坚持走产业发展的路子,因地制宜发展草莓种植等产业,建设了7个草莓种植标准化园区。干群齐心协力,终获成功,实现全村整体脱贫,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从2016年的0.4万元发展到2021年的92.4万元。河沿村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省级乡村治理示范创建村、省级农村电商示范村、美丽乡村建设省级中心村、全省百佳乡村旅游示范点、省级农村“三变”改革典型示范村......


围绕草莓这个优势主导产业,驻村工作队积极牵线搭桥,探索产供销新路子,延长产业链,获得持续生命力。该村申请注册了“高塘人家”品牌,研发生产草莓汁、草莓酱、草莓酒等深加工产品,定期举办“草莓文化节”邀请周边众多市县前来品鉴。积极拓展电子商务,利用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实现网络直播带货,每年电商收入达6000万以上,带动农户100余户,其中脱贫户16户20人,增强了“造血”能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从“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到“天空湛蓝清新,河湖鱼翔浅底”,如今的河沿村焕发着人与自然相互交融的勃勃生机。村民活动少,他们把文化广场和文化长廊建在家门口;村民出行难,他们协调资金亮灯修路架桥;村民灌溉愁,他们把排水渠修到田间地头……驻村工作队战严寒、斗酷暑,翻过沟沟坎坎,走过曲曲弯弯,真正实现了在基层一线接地气、经风雨、见世面。 


高塘人家田园综合体项目是市财政局驻村工作队招商引资引进的项目,总投资1.2亿元,规划建设400余亩水产养殖区、1100亩生态种植区,以农民参与和受益为核心,借助乡村的自然资源优势和特色农业优势,精心打造乡土气息浓郁的田园景观,设置体验类、观光类、科普类活动,配套特色住宿、农事体验、亲子研学、休闲康养等服务。


“这几年村里变化太大了,在家门口就能干活赚钱,还不耽误照顾老人小孩,在家的感觉真好!”曾经漂泊打工,如今返乡致富的村民闫兴根对未来满怀憧憬。青壮年在家门口就业,全村“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大幅减少,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实现了双赢。


虽然已经走上良性发展轨道,但河沿村谋求发展的步子却从未止步。驻村工作队依托村落民居指导村民发展小超市、土菜馆等,进一步提高村民收入。为持续扩大社会影响力,推动文旅发展“思路”转化为增收致富“出路”,2021年,驻村工作队在人民网、安徽日报、淮南日报等主流媒体发表宣传稿35篇,利用抖音、快手、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现河沿之美,相关视频网络播放量已超100万次。


河沿,这片希望热土,凝聚着驻村帮扶干部们的智慧与汗水,如今正澎湃着与时俱进的发展动力。“河沿”招牌将越擦越亮,乡村振兴的画卷将越绘越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