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选派干部风采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选派干部风采 > 征程·选派干部工作侧记 (一)| 疫情防控、乡村振兴两不误——新华村战疫记

征程·选派干部工作侧记 (一)
疫情防控、乡村振兴两不误——新华村战疫记

发布时间:2022-04-18   浏览量:    来源:中共淮南市委组织部

         新华村位于安徽理工大学新校区东侧,隶属高新区三和镇,全村共有14个村民小组750余户2702名村民。我市战“疫”打响后,这个村在安理大驻新华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及村“两委”的带领下,打出了一个又一个疫情防控及乡村振兴漂亮仗。

      “村民零感染、路给修好了、这一茬草莓也卖光了。”4月14日,安理大驻新华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张文涛介绍起疫情发生以来新华村的战“疫”情况,如数家珍,“疫情发生后,我们按照市区镇的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以‘疫’为令、向‘疫’而行,第一时间协助村干部,组织党员志愿者,做好村内人员信息核实和登记工作,对各村民组实行封闭管理,协助医护人员做好多轮村民核酸采集。”

         疫情防控工作规范稳定后,张文涛带领驻村工作队马上将目光转移到了村民的田间地头。“我们村有不少农户种植了草莓,随着天气变暖,草莓产量不断加大,但因疫情防控交通管制,销售成了大难题。”张文涛动情地说,“这是村民难以承受的困难,如果不能妥善解决,有可能导致部分村民返贫。”线下困难,那就转移到线上,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在网上为草莓吆喝,为销售找出路、找资源。“安徽理工大学来一车、居民团购来一车、朋友亲戚来十箱……”

        效果立竿见影,张文涛他们就地转为“劳动力”,每天将村民的草莓打包好,通过保供专线等渠道,将这些草莓全部发送到客户手中。在大家的努力下,新华村所有农户每天产出的草莓基本销售一空,不仅如此,这个村还主动帮助邻近村的草莓种植户代销草莓,一下解决了多个村的滞销难题。据不完全统计,3月底至4月14日这段时间,安理大驻新华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已帮村民销售草莓1.5万斤以上,种植户累计收入7万元以上。

      “我们要开动脑筋把不利因素,转变为有利条件。”疫情防控期间,新华村乡村振兴工作队、村“两委”根据疫情防控产生的变化不断调整工作思路。他们全力战“疫”的同时,抓住广大村民暂时居家,路上行人、车辆较少的有利时机,把新华村通往马厂村等坑洼路段进行重新修整和部分扩宽。

      “光修路不行,我们还结合文明创建工作,对村委会周边道路两旁进行了卫生清理,种下各种观赏花卉的种子,并以村委会为中心,向各自然村辐射,推进乡村环境改善,达到生态环境振兴的目的。”张文涛表示,“疫情确实给我们带来了不少困难,但只要我们思想不滑坡,总能在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之间找到平衡点,持续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