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纪检监察

您的位置: 首页 > 纪检监察

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红黑榜”作镜鉴 “冰与火”淬精神

发布时间:2021-01-25   浏览量:    来源:

“无论是模范人物还是反面典型,其实都不遥远,就在我们身边。李夏、朱某等人与我们是同龄人,一样的纪检干部,可两相对比,一念之差、一步踏错、一生就截然不同了…二者高下立判,可叹可惜,纪检干部当以此为戒!”

“这些都是身边人身边事,让我深受教育和警醒。作为纪检监察干部,首先要有比普通党员干部更为坚定的理想信念,一旦信念失守,也就失去了抵御腐败的思想底线。人的滑落比进步要容易得多,只有常思初心、经常反省,对纪律规矩心存敬畏和戒惧,对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始终放在心上,才能不断抵御诱惑,坚定信念,坚持正道。”

“李夏的工作笔记上有这么一段话:想一想,对‘大诱惑’有没有动过心,对‘小意思’有没有沾过边,对‘微腐败’有没有黑过脸。打铁还需自身硬,纪检监察干部肩负着正风肃纪的重大职责,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如履薄冰的谨慎,对得起党、人民和自己的良心。”

“纪检监察干部并不特殊,不是天然就披着一层拒腐防变的‘外衣’,须作主观努力,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利益观,不能把组织的信任作为谋取私利的工具,心存侥幸。要坚持原则,自觉同好人主义和不良风气作斗争,不为人情所扰、不为私情所惑,始终保持对‘被围猎’的高度警惕。”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在纪检监察干部反面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活动研讨交流中作如上发言。

日前,按照市纪委工作要求,为进一步增强纪检监察干部廉洁从政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精心谋划、突出特色,结合“时代楷模”李夏同志和赵、聂、朱等人的正、反两方面典型事例,开展“红黑榜”对照学习和警示,交替接受思想淬炼,更好地起到了激浊扬清、震动心灵的效果。

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及时召开组务会,制定了专题警示教育活动方案,计划在2020年底至2021年2月初一个半月时间,对标先进榜样、对照反面案例,将专题学习、集中研讨、廉政谈话、撰写心得、观看教育片、排查风险点、召开组织生活会的“七个一”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全面检视“一岗双责”、业务工作、日常监督、队伍建设,聚焦纪律作风问题和执纪守纪问题,坚持刀刃向内,防止“灯下黑”,切实以严的要求、实的举措作守纪律讲规矩的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