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干部综合

您的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综合 > 淮南市潘集区:三措并举 打好年轻干部培养“组合拳”

淮南市潘集区:三措并举 打好年轻干部培养“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4-01-09   浏览量:    来源:安徽先锋网

  近年来,淮南市潘集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年轻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通过强基铸魂、一线蹲苗、提质赋能等方式,多层次、多方面抓好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为全区高质量转型发展建设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积蓄后备力量。

  

  强基铸魂,夯实年轻干部成长“压舱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理论武装的首课、主课、必修课,邀请市委党校专家,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报告等内容,对全区年轻干部进行专题辅导,帮助年轻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通过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廉政党课、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层等形式,深入开展年轻干部廉洁教育工作,提醒年轻干部严守各项纪律,树立正确政绩观,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筑牢廉洁自律底线。

  

  一线蹲苗,助推年轻干部练就“真功夫”。坚持把乡村振兴一线作为年轻干部的“练兵场”,积极组织年轻干部深入村组开展环境整治、信访维稳、纠纷调解等工作,培养提升他们化解矛盾、处置风险隐患的能力。组建11支年轻干部志愿服务队,督促年轻干部立足本职工作,定期下村组、访群众、解难题,帮助他们快速融入基层群众、胜任岗位职责、提升工作能力,着实练就年轻干部的“硬本领”。把年轻干部放到招商引资、乡村振兴、环境整治等重点岗位实践锻炼,让年轻干部在实践中强党性、改作风、长才干。聚焦产业发展需要和战略发展需要,积极主动融入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战略,选派12名年轻干部赴沪苏浙跟班学习,选拔16名优秀年轻干部到经济部门挂职锻炼。

  

  提质赋能,搭建年轻干部干事“大舞台”。树立“使用就是最好的培养”理念,在干部选拔中不拘一格,破除论资排辈,突出在重大斗争一线和经济建设主战场考察识别年轻干部,将德才表现好、工作实绩突出、群众公认度高的优秀年轻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让实干者实惠,有为者有位。坚持人岗相适、以事择人,运用调研式考察、嵌入式考察等方式,深入考察年轻干部作风状态和实绩表现。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从“更适合、更胜任”角度去选用优秀年轻干部。同时,建立容错免责机制,客观公正看待年轻干部过失和错误,对因工作经验不足、方式不当造成的工作失误,鼓励其自我纠正、自我完善。2023年以来,共提拔使用年轻干部6名,晋升职级6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