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干部综合

您的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综合 > 寿县:“四个注重”强化年轻干部队伍建设

寿县:“四个注重”强化年轻干部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23-09-13   浏览量:    来源:安徽先锋网

  近年来,淮南市寿县始终坚持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健全年轻干部常态化选拔任用机制,及时发现、培养、选拔使用优秀年轻干部,坚定不移推进干部队伍年轻化。

  

  注重源头建设,选好“苗子”,及时发现储备。充分运用编制资源,加强公务员招录力度。侧重招录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和关键部门急需的紧缺型专业人才,同时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选调生录取计划。近三年来,录取公务员237名,接收选调生19名,其中“985、211”高校毕业生46名,不断开拓“源头活水”。健全年轻干部发现机制。结合平时考核、年度综合考核等工作,定期开展年轻干部调研,各单位、各乡镇从本系统、本行业、本领域推荐优秀年轻干部人选,县委组织部加强宏观指导和统筹比选,建立200人左右的优秀年轻干部信息库,对年轻干部进行跟踪培养、持续关注,不搞“标签化”“永久化”,对不符合条件的及时调整出库。

  

  注重培养锻炼,打好“底子”,提升素质能力。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年轻干部学习培训的中心内容,对年轻干部进行系统的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和优良传统作风教育,引导年轻干部以思想洗礼筑牢理想信念根基。把年轻干部的教育培训纳入全县干部教育总体规划,举办中青年干班培训班及各项专题业务培训班。择优选派有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到常州市武进区、上海市闵行区梅陇镇等先发地区跟班学习,有计划地把干部放到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锻炼、放到艰苦复杂地区磨炼、放到关键吃劲岗位历练,提升能力素养、练就过硬本领。2022年以来选派80名优秀干部到发达地区、开发园区、乡村振兴、环境保护、信访维稳“五个一线”岗位实践锻炼。

  

  注重选优配强,搭好“梯子”,大胆选拔使用。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对经过实践考验、各方面条件比较成熟,政治过硬的优秀年轻干部大胆用、放手用、及时用。建立考察识别年轻干部工作机制,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结合岗位特点,灵活采用个别访谈、面上了解、随机回访等方式,精准识别年轻干部担当作为。2021年换届以来,提拔使用80后、90后干部共计113人,其中,提拔使用2名80、90后干部担任县直单位正科级领导职务,7名80、90后干部担任县直单位副科级领导职务。同时结合政法机关干部队伍交流,提拔14名80、90后年轻干部。通过三跨交流到我县3名年轻干部,其中1名为副县级干部。

  

  注重从严监管,定好“尺子”,促进健康成长。建立健全谈心谈话制度,今年先后召开青年干部座谈会、选调生座谈会,组织部门与年轻干部面对面谈心谈话,引导年轻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扣好第一粒扣子。坚持把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每年举办全县年轻干部纪律教育专题培训班,加强对年轻干部纪律教育;对新提拔干部按照批次开展任职前集中廉政谈话;定期组织年轻干部到“安徽楚文化博物馆”“安徽第一面党旗纪念园”等省级廉政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党员干部警示教育等活动。今年以来,组织400余名年轻干部开展集中警示教育8次,开展廉政方面谈心谈话50人次,签订《廉洁承诺书》45份,不断护航年轻干部廉洁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