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干部综合

您的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综合 > 淮南市潘集区:实施“青蓝工程”蓄好年轻干部“源头活水”

淮南市潘集区:实施“青蓝工程”蓄好年轻干部“源头活水”

发布时间:2023-09-15   浏览量:    来源:安徽先锋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今年以来,淮南市潘集区坚持把年轻干部培养作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源头工程来抓,把基层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基础阵地,不断加强年轻干部选拔、培育、管理和使用,源源不断培养造就堪当时代重任的优秀年轻干部。

  

  拓宽视野“选”,抓好年轻干部储备。坚持畅通渠道和严把入口相结合,通过合理设置招录门槛、精准选调等方式,严把年轻干部政治关、能力关、品行关、廉洁关,把一批政治素质好、信念坚定、综合能力强的年轻干部选入公务员队伍。坚持把发现识别年轻干部功夫用在平时,制定《潘集区公务员平时考核方案》,通过季度考核、座谈交流、谈心谈话等方式,全面了解掌握年轻干部的日常动态,真正让德才兼备的“好干部”脱颖而出。着重选树在双招双引、化解信访矛盾、乡村振兴等工作中表现突出、作风优良的年轻干部。今年以来,共招录选调优秀年轻干部25名。

  

  综合施策“育”,全面提升素质能力。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依托各级党校开展年轻干部德政教育、涵养年轻干部为政之德。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分批次开展培训,采取集中培训、实践锻炼、岗位交流等形式,着力提升年轻干部履职能力。把年轻干部放到招商引资、乡村振兴、环境整治等重点一线岗位实践锻炼,让年轻干部在实践中强党性、改作风、长才干。聚焦产业发展需要和战略发展需要,积极主动融入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战略,选派12名干部赴沪苏浙跟班学习,选拔16名优秀年轻干部到经济部门挂职锻炼。

  

  从严从实“管”,营造清正成长环境。针对年轻干部日常管理的盲点和难点问题,聚焦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突出干部执行力建设,避免干部队伍出现“六重六轻”的作风问题。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做到“八必谈”,及时掌握年轻干部思想动态、工作动态等实际情况,为年轻干部排忧解难、减压减负。通过发放警示教育读本、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参加庭审旁听、廉政谈话等形式,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让警示教育成为年轻干部成长的“必修课”。做实公务员平时考核机制,建立年轻干部平时考核档案,作为年轻干部评先评优重要依据,激活年轻干部善思笃行、创先争优。

  

  不拘一格“用”,提振干事创业激情。聚焦在重大斗争一线和经济建设主战场考察识别年轻干部的有关要求,在“一改两为”中开展考察督查,及时发现和掌握年轻干部思想、作风、能力问题,深入考察年轻干部作风状态和实绩表现,坚持“人岗相适、以事择人”,运用调研式考察、嵌入式考察等方式,及时掌握“活情况”。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从“更适合、更胜任”角度去选用优秀年轻干部。同时,建立容错免责机制,客观公正看待年轻干部过失和错误,对因工作经验不足、方式不当造成的工作失误,鼓励其自我纠正、自我完善。今年以来,共提拔使用年轻干部12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