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干部综合

您的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综合 > 淮南市田家庵区:“四个坚持”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

淮南市田家庵区:“四个坚持”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

发布时间:2023-06-09   浏览量:    来源:安徽先锋网

  淮南市田家庵区聚焦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新要求,系统优化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持续推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着力锻造一支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坚持正确导向,突出政治过硬、有为有位。坚持政治为先。围绕考实考准政治素质,严格落实政治鉴定和廉政鉴定“双鉴定”“双签字”要求,同步征求所在支部关于干部政治表现的意见。结合区委综合考核,对全区327名区管干部开展政治素质正反向测评,对政治表现不合格的“一票否决”,把政治素质考察贯穿选人用人的全过程和各方面,确保选用的干部政治上信得过、靠得住。坚持事业为上。牢固树立以实绩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的鲜明导向,创新出台《田家庵区领导干部工作作风考察办法》,通过工作述职、个别谈话、正反向测评等方式考察干部工作作风,坚持用实实在在的数据、排名甄别干部状态。去年以来提拔重用 28 名实绩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一批实干担当、实绩突出,工作名次靠前、考核位居前列的干部被选出来、用起来,干部担当作为、争先进位的动力得到了有效激发。坚持一线为本。将干部在双招双引、项目建设、征迁拆违等重大斗争一线表现作为考察识别的“窗口”,做到党员干部狠抓落实在一线,组工干部跟踪考察在一线。组成 7 个督导考察组,考察干部 41 次,听取意见建议 30 余条,掌握干部真实表现和群众口碑,储备了一批能扛硬活、敢打硬仗的优秀干部。

  

  坚持历练锻炼,推动观念更新、本领增强。引领思想,凝心铸魂。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组织全区各级党组织利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三会一课”等形式开展学习974次、交流研讨763人次、专题党课73次、主题党日63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走深走实,成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搭台锻炼,磨炼本领。选派优秀干部到信访维稳、招商引资、文明创建等斗争一线历练成长,抽调120余名干部参与征迁拆违,安排150名干部兼任文明创建街巷长,选派5名机关单位干部赴乡镇挂职,引导干部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力求专业,提升能力。依托国家行政学院、省市委党校等平台,选送干部参加招商引资、乡村振兴等专题培训,培训县乡党政干部220人次、村两委成员206人次、社区书记93人次、非公党建指导员202人次,干部队伍专业化能力不断提高。积极探索建立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相适应的干部交流机制,选派4名企业、园区管理人才赴沪苏浙地区跟班学习,通过学习运营、招商引资等方面先进经验,有效开阔干部眼界、学习先进理念,助推田家庵区高质量发展。

  

  坚持严管基调,强化全面管理、长效监督。抓常抓全,管在平时。认真执行《领导干部兼任社会组织职务暂行规定》,规范6名领导干部在社会组织兼职行为,着力强化制度约束。严格执行《田家庵区区管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试行)》,加强与区纪委监委和出入境管理部门对接,做到集中保管、及时备案、严格审批2022年新增备案人员30人,新收因私出国(境)证件6人10本。抓实抓细,督导到位。结合区委巡察,分批分期对辖区内部分单位进行选人用人专项检查,通过查阅资料、谈话了解等方式,及时对被巡察单位选人用人工作、领导干部担当作为、人事管理等方面进行重点检查,指出了20个整改问题并督促按期整改。严肃干部人事工作纪律,清退区级机关企事业单位抽借调人员22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贯彻执行《区管干部函询、诫勉操作规程》《区管干部谈话提醒操作办法》,综合运用政治监督谈话、日常谈心谈话、党风廉政谈话等手段,对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给予1名干部诫勉谈话、6名干部提醒谈话,促进党员干部受警醒、存戒惧、明底线。

  

  坚持评优树典,激励善于作为、敢于担当。促干促践“评”。全面开展区管领导班子和区管干部综合考核,考核区管领导班子60个,区管干部339人,对其中评价为“优秀”等次的18个领导班子和35名区管干部予以通报表扬,在全区内部发扬了敢闯敢拼,奋勇争优的精神。关心关爱“晋”。用好用活职级晋升渠道,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队伍活力,认真贯彻落实县以下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充分释放基层事业单位待遇红利,激励事业单位干部担当作为。顶格满格“奖”。积极广泛调研,创新出台《“狮子型”“老黄牛型”干部评选实施办法》,评选“狮子型”“老黄牛型”干部各10名,在提拔重用、职级晋升、上挂学习、交流轮岗时优先考虑,由区委、区政府举办表彰大会,表彰文件纳入干部政治素质档案,编印经验做法案例,广泛刊发宣传,在全区树立起争优导向,营造出见红旗就扛、见荣誉就争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