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干部综合

您的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综合 > 淮南市田家庵区:“三个到位”抓好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

淮南市田家庵区:“三个到位”抓好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

发布时间:2023-05-10   浏览量:    来源:安徽先锋网

  近年来,淮南市田家庵区高度重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从组织建设、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三方面入手,切实把离退休干部力量凝聚起来、作用发挥出来,推动全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夯实基础阵地,确保组织建设到位。建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主阵地,按照“利于活动、便于管理、应建尽建”原则,在离退休干部党员集中居住地、志愿服务组织、学习活动场所中建立基层党组织,覆盖全区19538名离退休党员。完善落实机制,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谈心谈话等制度,定期听取离退休党支部工作情况汇报,确保离退休党支部党建工作顺利、有序开展。大力推进离退休干部人才库建设,深度挖掘在教育、医疗卫生、法律、文学艺术、党建等各领域具有专长的离退休人才,选优配强离退休党支部书记。抓实纾困解难,充分利用重大节假日、重要时间节点开展走访慰问活动,每月至少一次电话问候,每季度至少一次登门入户拜访,解决就医绿色通道,动态建立困难党员台账,为离退休党员提供贴心服务。

  

  加强党性教育,确保政治引领到位。聚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主线,采取集中学习、送学上门、网络学习等多种方式,抓好离退休干部党员政治理论学习。立足离退休干部党员居住分散、聚集困难等实际,广泛推广“安徽老干部”公众号、“淮南老干部”公众号、“学习强国”APP等网上学习平台,开展线上党员教育。按照“次数不宜过多、时间不宜过长”的原则,积极开展多形式的教育活动,组织老党员讲党课、重温入党誓词、参观红色基地,引导离退休党员做到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整合区党校、区老年大学、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等资源,开办老年教学点,采取文艺汇演、广场文化等形式,将党的政策理论等编制成小品、顺口溜,变简单说教为寓教于乐,不断织密教育网络。

  

  深化品牌创建,确保作用发挥到位。组建“银龄宣讲团”,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深入机关、学校、社区,通过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讲述党的故事、身边故事扎实做好宣传群众、引导群众、凝聚群众工作。依托“共享式”党组织活动阵地,成立离退休党员书画、演唱等文化兴趣爱好团体16个,在重大节假日、重要时间节点期间,开展文艺演出、书画展等活动。充分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先后打造“老年帮帮团”“夕阳红工作室”等8个党建工作品牌,为群众提供精准精细服务。积极引导离退休党员参与到小区党支部、业委会和网格党支部之中,在收集社情民意、破解物业管理难题、治理老旧小区等问题中发挥积极作用。今年以来,围绕加强基层治理、文明创建等方面累计开展130余次党员志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