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干部综合

您的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综合 > 寿县老干部局:“三坚持”打造新时代党建“银色风景线”

寿县老干部局:“三坚持”打造新时代党建“银色风景线”

发布时间:2023-04-28   浏览量:    来源:安徽先锋网


  近年来,寿县县委老干部局围绕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新要求,做到“三个坚持,党建聚魂”,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牢记党员身份,保持公仆本色,积极增添传递正能量,成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银色力量”。

  

  坚持党建引领,搭建“三间课堂”,把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关键点。搭建“政治课堂”,理论学习有深度。注重发挥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老年大学(学校)、老干部活动室的主阵地作用,开展老支书上党课、专家学者讲理论、先进典型讲事迹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老党员,采取送学上门、微信群同步学习和“一对一”结对帮助等方式,推动思想政治教育落实落细。组织老同志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通过看变化、说心得、谈感悟、助发展等多种方式,全面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广大老同志中入脑入心、见行见效。搭建“智慧课堂”,线上学习有广度。发挥老年大学阵地作用,建立网上党支部技术服务部,开展智能手机公益培训,推送精品课程,探索“线上党支部”“云上微党课”等方式,丰富主题党日内容,提高组织生活质量。组织指导广大老同志关注使用“离退休干部工作”“安徽老干部”“淮南老干部”微信公众号,认真收看离退休干部网上专题报告会,切实用中央和省、市、县委部署要求统一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搭建“红色课堂”,线下学习有温度。充分利用安徽楚文化博物馆、小甸集特支纪念园、隐贤镇赵策革命烈士纪念园等红色资源,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积极开展实地参观、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唱红歌等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把学习宣传党史、寿县地区革命史、革命先烈先进事迹等作为重点内容,开展理论宣传,不断强化离退休干部党员的思想政治建设。

  

  坚持规范提升,落实“三项举措”,找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落脚点。明确目标压责任,在“品牌建设”上下功夫。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实际,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意见。对照全省离退休干部职工示范党支部创建标准和淮南市离退休干部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标准,遵循“厚植传统、彰显特色、塑造品牌”的创建思路,县人大、县公安局、县发改委、双桥镇等大力推进“一支部一特色一品牌”建设,带动全县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全面提升、全面进步。同频共振促提升,在“支部规范”上出实招。在全县深入开展党支部设置和组织生活规范提升行动,全县各乡镇各单位认真谋划、多措并举、层层发力,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纷纷响应、迅速行动,疏理薄弱环节,制定改进措施,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创的浓厚氛围。通过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规范提升行动在全县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中迅速铺开。2022年,16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通过换届改选加强了支部班子配备,9个乡镇利用现有资源,实行离退休干部党员活动室、老干部活动室、老年学校教室“三室”共享共用模式,解决了离退休干部党员学习活动场所问题。分类指导建机制,在“工作落实”上见实效。进一步完善“123”工作机制,细分三个层次包联服务,县委离退休工委成员单位对全县74个离退休党支部分片包干、结对联系,采取实地观摩、查看资料等方式,多次深入乡镇单位、走进支部,与老同志座谈交流,掌握各党支部学习活动开展情况,发现存在问题和不足,提出切实可行的指导意见。通过点对点沟通、一对一指导,切实提升了离退休党支部工作规范化水平。

  

  坚持作用发挥,做到“三个紧抓”,凸显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闪光点。抓示范引领,标杆再拔高。认真开展“五星级”离退休党组织评级管理和离退休干部职工示范党支部创建工作,注重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中发现典型、树立标杆。近年来,县老年大学离退休党支部、双桥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先后被命名为“安徽省离退休干部职工示范党支部”,县房产管理中心离退休党支部被命名为市级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连续7年组织开展全县“五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四好”离退休干部党员争创活动,坚持深挖亮点特色,通过现场会、推进会等形式,大力推广经验做法,强化示范引领,积极营造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抓平台搭建,服务再提升。注重发挥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推进“党建+志愿服务”模式,号召有条件的乡镇和县直单位建立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队,按照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原则,鼓励和支持离退休干部党员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抓深入融合,余热再发挥。分类建立“银发人才库”,组建离退休干部“家教名师报告团”“科技扶贫报告团”,深入基层中小学开展家教宣讲,走进镇村传授农业科技新技术。鼓励支持老同志充分发挥独特优势,助力基层治理和矛盾化解,在信访维稳、征地拆迁工作中,迎河镇、瓦埠镇等乡镇组织一批老同志成立问题协商调解组,有效化解了一批矛盾纠纷。充分激发“五老”志愿服务队、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活力,组织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在关心下一代、助力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创建文明城市等工作中献智出力,持续擦亮“夕阳添彩”正能量品牌,打造了一条新时代党建“银色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