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干部综合

您的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综合 > 淮南市潘集区:坚持”选育管用“助力年轻干部队伍建设

淮南市潘集区:坚持”选育管用“助力年轻干部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23-02-12   浏览量:    来源:安徽先锋网

  

  近年来,淮南市潘集区将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程,构建年轻干部“选育用管”全链条机制,持续锻造堪当时代重任的年轻干部队伍。

  

  分层分类建储备,立足“选”在当下。着眼未来干部队伍建设需要,以“一改两为”提升工作效能为契机,从高质量发展的“需求侧”着眼,从干部选用的“供给侧”发力,有计划、有步骤地挑选储备一批综合素质高、发展潜力大的年轻干部,蓄好干部“源头活水”。综合运用年度考核、座谈交流、民主测评等方式,定期开展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分析研判,摸准摸实年轻干部基本情况。着重选树在双招双引、化解信访矛盾、乡村振兴等工作中表现突出、作风优良的年轻干部。

  

  提质赋能补短板,注重“育”在平时。针对年轻干部实践历练不足、视野不宽等问题,把年轻干部教育培训纳入全区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分批次开展培训,采取集中培训、实践锻炼、岗位交流等形式,着力提升年轻干部履职能力。把年轻干部放到招商引资、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重点一线岗位实践锻炼,让年轻干部在实战中强党性、改作用、长才干。推进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相适应的干部交流机制,选派3名干部赴沪苏浙跟班学习。做优青年干部“青蓝论坛”,选拔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到经济部门挂职锻炼。

  

  严管厚爱促成长,突出“管”在日常。针对干部日常管理的盲点和难点问题,聚焦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突出干部执行力建设,避免干部队伍出现“六重六轻”的作风问题。用好用活“三项机制”,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推进落实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落细落实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实施意见》、关心关爱年轻干部20条具体措施;用好容错纠错机制,宽容工作中特别是改革创新中的失误,做到既对失责者追责,也为担当者担当。

  

  精准使用激活力,确保“用”在长远。聚焦在重大斗争一线和经济建设主战场考察识别年轻干部的有关要求,在“一改两为”中开展考察督查,及时发现和掌握年轻干部思想、作风、能力问题,深入考察年轻干部作风状态和实绩表现,坚持“人岗相适、以事择人”,运用调研式考察、嵌入式考察等方式,及时掌握“活情况”。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从“更适合、更胜任”角度去选用优秀年轻干部。同时,建立容错免责机制,对因工作经验不足、方式不当造成的工作失误,鼓励其自我纠正、自我完善。2022年以来,共选拔调整年轻干部64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