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党风廉政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风廉政 > 淮南市潘集区夹沟镇:坚持“三个聚焦”绘制党风廉政“三色拼盘”

淮南市潘集区夹沟镇:坚持“三个聚焦”绘制党风廉政“三色拼盘”

发布时间:2024-01-11   浏览量:    来源:安徽先锋网

  近年来,淮南市潘集区夹沟镇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求,始终将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聚焦廉政教育、制度建设、监督执纪三个工作重点,不断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

  

  聚焦廉政教育,擦亮清廉机关“底色”。该镇时刻将思想教育摆在首要位置,将党章党规党纪教育纳入镇党委理论中心组、机关干部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常态化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利用“学习强国”APP、安徽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电教远教站点等平台,组织镇村干部观看《零容忍》《以案为鉴 警钟长鸣》《永远吹冲锋号》等警示教育片,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警醒党员干部。结合“作风能力建设提升年”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参观潘集区法院廉政教育基地,开展重温入党誓词、签订党员承诺书等活动,让党员干部在参观中学习廉洁文化、接受廉政教育、铸牢初心使命。2023年以来,该镇已开展廉政警示教育4次,参训党员干部达300余人次。

  

  聚焦制度建设,筑牢清正廉洁“基色”。该镇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制度。紧紧围绕组织建设、社会治理、队伍建设、廉洁从政等各个环节,进一步细化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目标,做到责任分解、责任考核、奖惩兑现,切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新局面。紧盯机制完善,不断健全和完善纪检监察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防腐败体系。高度重视信访和案件查处工作,积极化解矛盾,理顺关系、保持稳定、促进和谐,始终坚持述职述廉、民主生活会、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紧盯执纪问责,严格规范问责针对性、规范性、程序性,紧抓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用好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

  

  聚焦监督执纪,保持拒腐防变“本色”。该镇立足职责职能,聚焦主责主业,紧盯重点领域、重点环节,推动形成“不敢腐”的良好氛围。积极推动监督下沉一线,实行“指尖上”的监督,切实发挥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作用,激发基层监督效能,将基层小微权力监督落到实处。完善监督体系,畅通举报渠道,设立公开信箱,主动接受群众监督。镇督查组采取日常督查、重点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不定期对各村、各部门作风建设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发现一起、严查一起,严防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隐形变异等问题和腐败案件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