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党风廉政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风廉政 > 潘集区高皇镇:“三实招”常抓党员干部廉政教育

潘集区高皇镇:“三实招”常抓党员干部廉政教育

发布时间:2024-01-17   浏览量:    来源:

近年来,潘集区高皇镇党委通过打造廉政理论学习课堂、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制定廉政谈心谈话制度,锻造清正廉洁型干部队伍,持续筑牢基层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堤坝”,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走深走实。

  打造廉政理论学习课堂,夯实思想“堤坝”。为引导党员干部学深、悟透党的理论知识,该镇依托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党群服务中心,打造“廉政理论学习课堂”。镇班子领导通过讲廉政党课、讲廉政故事、分享学习心得等形式,带领全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党员干部补足精神之“钙”。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开展“讲廉政故事·倡廉洁清风”主题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轮岗分享廉政小故事、诵读党纪党规、分享工作学习心得等,引导党员干部主动学习宣传廉政知识。去年以来,组织宣讲队通过讲廉政党课、召开廉政宣讲会、宣讲村规民约、播放廉政教育片等70余次,向群众宣传廉政知识,在全镇上下营造主动学习宣传廉政文化知识的良好氛围。

  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敲响拒腐“警钟”。为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责任担当意识,提高自我约束、自我警醒和拒腐防变能力,该镇召开2“以案明纪、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活动。挑选5名党员干部,以“三句半”表现形式拍摄廉政微视频,传递和倡导崇德倡廉的价值理念,营造“人人说廉,人人倡廉”的浓厚氛围。组织赴凤阳县小岗村实地廉政教育学习活动,让每位党员干部身临其境、零距离、全方位接受廉政警示教育洗礼,提升党员干部廉政履职的行动自觉和思想自觉。召开3次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纪录片、学习典型案例等,为党员干部打“廉针”、绷“廉弦”、敲“廉钟”,让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

 制定廉政谈心谈话制度,筑牢廉洁“防线”。为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该镇制定《高皇镇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谈心谈话制度》,盯紧关键少数,管好绝大多数。按照“镇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必谈,班子成员之间互谈”的原则,每半年进行一次谈心谈话,镇纪委根据各班子领导年中工作总结及存在的不足,科学制定谈心谈话方案和内容,在谈心谈话中相互提醒、相互监督,对于存在的不足,由镇党委书记督促班子领导限期改正。召开4次村(居)党组织书记集中谈心谈话会,谈心谈话110余人次。同时,包村领导和村(居)党组织书记相互点评、相互指正,达到“红红脸、出出汗”的目的,筑牢全体党员干部廉洁自律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