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党史学习教育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 攥紧“一个拳” 拧成“一股绳” 服务“一条心”

攥紧“一个拳” 拧成“一股绳” 服务“一条心”

发布时间:2021-07-13   浏览量:    来源:淮南日报

——八公山区强化党建引领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效能

今年以来,八公山区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组建网格党组织7个,组建“红色先锋队”35支,调整党员楼栋长75名,动员党员楼栋长、业委会代表、居民代表、驻区单位、相关部门以及物业公司等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工作,形成网格管理精细化基层治理新格局。

这仅是八公山区强化党建引领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效能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八公山区大力开展城市基层党建提升行动,以街道体制改革为突破口,推动管理和服务力量向基层流动,做强做优街道社区,做实做活基层治理,构建了组织联通、服务覆盖、保障全面的城市基层党建格局。

创新“前台+后台”模式,做强街道动力轴心

“为了增强街道工作效能,八公山区全面推行‘前台+后台’工作模式。”八公山区组织部门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说,“前台”对外统一设置面向群众的综合性服务窗口,实行“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让群众“最多跑一趟”;“后台”整合资源,切实解决好多头管理、力量分散、效率不高等问题。

深化改革,优化街道运行机制。该区按照“重心下移、职能下沉、人随事走、费随事转”的原则,强化街道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的机构和力量,推动城市管理、市场监管等执法力量属地化管理,强化街道的统一指挥和统筹协调职责。

同时,制定《淮南市八公山区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明确了街道党政内设机构及其主要职责。街道下设党政内设机构4个,分别为党政办公室、党建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平安建设和基层治理办公室,下设事业机构2个,分别为党群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管理站)、网格化服务中心(综治中心、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站),各街道核定行政编制7名、事业编制15名。此外,引导街道社区党组织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党(工)委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召开全区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推进会,压紧压实责任,统筹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全域提升、整体提质。

下好多元协同“一盘棋”,推动共建共治共享

“希望能有人陪我一起过端午节!”这是新建社区89岁高龄的孤寡老人李秀英的“微心愿”。八区数据资源管理局在职党员周洁认领了这条“微心愿”,6月14日上午,周洁带着礼品与志愿者们一起来到李秀英老人家中,孩子们给老人表演了节目,大家一起陪老人度过了一个热热闹闹的端午节,圆了老人的心愿,李秀英老人非常开心。

党员进社区,认领微心愿。八公山区组织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与社区结对共建,1417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主动亮明身份、亮明承诺。今年以来认领微心愿56个,解决难题45件;开展主题党日1320余次,送学上门450余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上党课120余次。

打通党建联建的“对接通道”。八公山区调整优化21个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联系42个村、社区,全面推行社区“大党委”制和兼职委员制,吸收驻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进入社区“大党委”,引导驻区单位发挥资源优势。

延伸便民服务“大平台”。依托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志愿者、党员、小区物业等人员,八公山区还组建了“红色议事会”,通过微信群、走访入户等方式,收集群众关心关切事项和意见建议,并通过领导接办、即转即办等第一时间回应关切、权威解答、快速解决,广受群众好评。仅今年上半年召开“红色议事会”35次,解决辖区内路灯故障、窨井盖缺失、餐饮噪音扰民等问题45件。

凝聚群众参与“一股绳”。以社区为平台、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专业社工为支撑,八公山区通过“三社联动”孵化社区社会组织7个,开展“邻里守望”、“民心向党,礼赞百年”文艺汇演等活动80余次,进一步将小区居民与社区联接起来,凝聚民情民意,激发群策群力。“三社联动项目满足了我们居民的需求,调动了我们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增强了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社区居民王宏杰高兴地告诉我们。(记者 何婷婷 通讯员 朱莉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