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非公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非公党建 > 淮南市潘集区:四措并举推动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淮南市潘集区:四措并举推动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3-10-16   浏览量:    来源:安徽先锋网

  今年以来,淮南市潘集区聚焦新就业群体优势,不断增强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和影响力,持续在强引领、聚合力、优服务、抓治理上发力,探索服务新就业群体健康发展、提升城市基层治理能力水平,不断释放党建引领新业态参与城市基层治理红色动能。

  

  聚焦思想引领,把牢新就业群体发展“新方向”。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新就业群体党组织的首要政治任务。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分层分批,对新就业企业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指导员和新发展党员实行培训全覆盖,引导新就业群体广大党员和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创新新就业群体党员教育模式,通过线上运用网络平台、远教站点等方式举办育“新”课堂,线下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强化新就业群体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推进符合条件的新就业企业党组织班子成员与经营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推动党的建设融入企业治理。

  

  聚焦责任落实,健全新就业群体工作“新机制”。及时调整充实区委非公工委成员单位,吸收区交通局、区市场监管局、区邮政局等新就业行业管理部门为成员单位,细化工作职责。依托市场监管、交通运输、街道社区等部门,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社区网格员开展新就业企业网点大排查,对相关企业网点经营状况、党员数量、从业人员等情况进行排查,建立台账。今年以来,对5家符合建立党组织条件的企业及时建立党组织,对暂不具备党组织组建条件的,通过选派12名党建工作指导员、组建群团组织33家等方式,提高党的工作覆盖。

  

  聚焦资源整合,拓展新业态群体服务“新空间”。针对新就业群体工作时间碎片化、工作地点随机化特点,紧盯快递小哥和外卖骑手充电难、喝水难、如厕难等急难愁盼问题,整合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工会驿站建设等资源,在繁华商业地段建立“暖新驿站”13处,完善“6+X”服务功能(“6”即提供充电、热水、桌椅、雨具、药箱、书刊报纸6项基本服务功能,“X”即技能培训、交通法规宣传、充电桩等其他自选功能),打造区域“一公里暖‘新’阵地服务圈”,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便利服务。结合基层大走访大调研,组织行业主管部门和群团组织深入109个网点,实地收集职工诉求,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做实关心关爱服务。

  

  聚焦作用发挥,汇聚新就业群体治理“新力量”。积极探索推行“兼职互融”制度,选聘13名优秀党员快递小哥、外卖骑手为兼职网格员,颁发“红蜂骑手”证书,注重发挥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熟门熟路”优势和“移动探头”作用,在工作中参与社区治理,形成与社区、网格联动的快速反应机制。今年以来,共发现小区治理、文明创建、网络诈骗等领域问题近400件,均已得到有效解决,为基层治理注入新活力。同时,推荐6名新就业从业人员参加全市最美司机、最美快递员、最美配送员评选活动,切实增强新就业群体社会认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