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非公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非公党建 > 寿县:凝“新”聚力激活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活力

寿县:凝“新”聚力激活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活力

发布时间:2023-10-16   浏览量:    来源:安徽先锋网

  近年来,寿县积极探索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新路径,着力在党建引领、服务保障和作用发挥等方面持续发力,助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聚焦党建引领,建强新兴队伍。加强信息摸排,坚持区域覆盖和行业覆盖相结合,推动新就业群体党组织应建尽建。组织市场监管、邮政管理、交通运输等行业主管部门和乡镇、社区党组织开展“行业+属地”双线排查,由乡镇、社区对辖区内快递、外卖站点从业人员和所管理流动党员进行摸排,各行业主管部门对新业态经营企业进行摸排,确保新就业群体信息摸排无死角,目前,已摸排掌握快递、外卖等企业14家,新业态新就业群体528人,党员15名。提高“两个覆盖”。按照“成熟一个,组建一个”的工作思路,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及时组建党组织,将新就业群体党员纳入党组织管理,现已组建新就业群体党组织3个。

  

  加强关心关爱,落实暖新举措。建好暖新驿站。按照“就近便利,资源共享”的原则,依托工会驿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小区党群服务站等现有资源,高标准建设暖新驿站7个,在站内设有饮水机、充电线、医药箱、微波炉等服务设施等30余项暖心服务,为新就业群体提供集学习休息、充电联网、停车如厕、饮水吃饭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红色服务区”,切实将“累了来歇脚、没电来充电、渴了来喝水、饭凉来加热”做到实处,筑牢新就业群体暖心之家。今年以来共服务群众3000余人次。做好暖新服务。围绕新就业群体“急难愁盼”问题,组织人社、卫健、司法等部门和群团组织开展法律咨询、心理疏导、劳动权益宣讲等活动,社区党组织定期联系,帮助解决新就业群体生活难题,不断提升新就业群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融入基层治理,汇聚新兴力量。注重作用发挥。以社区党组织为纽带,推动新就业群体积极参与基层治理。引导新就业群体党员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报到备案,主动参与到社区网格化管理、文明创建、平安建设等工作中去,充分发挥新就业群体自身走街串巷、熟悉人情地情的职业特点,充当社区治理的“移动探头”,对社区突发事件、异常情况“随手拍”及时收集上报,并协助社区网格员处理突发事件,帮助社区解决部分基层治理难题,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宣传引导。积极组织新就业群体参加“最美系列”评选活动,由各行业主管部门推荐,各有关部门初评、联审,推荐最美快递员、最美配送员、最美司机各2名。同时加大对新就业群体先进人物典型事迹宣传力度,切实营造关心关爱新就业群体的良好社会氛围,引导更多新就业群体参与到基层治理中去,开展扶老助残、爱心公益、文明创建、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600余次,充分发挥新就业群体在城市基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变“治理对象”为“治理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