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非公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非公党建 > 淮南经开区:织密“三张网”赋能“两新”党建新发展

淮南经开区:织密“三张网”赋能“两新”党建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3-10-16   浏览量:    来源:安徽先锋网

  近年来,淮南经开区主动探索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坚持目标导向,主动顺应新业态行业发展特点,构建起“多核驱动、点面结合、条块联动”的党建工作新格局。

  

  扎密织牢“制度网”,构建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经开区出台了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等文件,全力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建立组织部门(两新工委)牵头抓总,交通运输、商务、市场监管等行业主管部门相互配合,网信、人社、工会、团委、妇联等部门协同推进,村(社区)等基层党组织兜底的党建责任体系,实现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全域覆盖。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道路运输、快递物流、外卖配送、物业、互联网等新业态重点领域企业,制定重点任务清单与品牌培育计划,分行业、分部门、分阶段精细管理,倾力推动,狠抓落实。行业部门设立行业党委,实行“月例会”制度,推动服务资源和工作力量下沉。整合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党建联建”等资源和力量建立“工会驿站”“暖新驿站”等新兴场所,为“两新”群体党建提供服务和业务指导。

  

  织密扎牢“覆盖网”,形成协同发力的工作格局。抓党的组织覆盖,打通神经末梢。开展拉网式、全覆盖摸底排查,全面掌握新业态企业经营者、从业者、党员数量等基本情况,建立工作台账,进行动态管理,实现党组织应建尽建,把党建工作嵌入到经济发展最活跃的“经络”上。抓党建力量覆盖,强健组织肌体。着力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积极引导新业态企业选优配强党组织班子成员,大力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并结合“千名干部入千企”专项行动,成立“两新党建引领队”,选派市、区党员干部担任党建指导员,推动46名党员领导干部担任300余家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不断夯实党建工作力量。抓党性教育覆盖,凝聚思想共识。该区紧扣新就业群体发展需求,加强新就业群体思想引领,以“数字党建”赋能党员教育提质增效,运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让新业态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员更好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实施“云党课直播间”“安徽先锋手机报”等移动式学习交流方式,促进党员教育“便利化”“个性化”“精准化”。

  

  织密扎牢“保障网”,增强服务群企的工作实效。注重做好新业态企业、新就业群体的服务保障工作,积极引导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融入基层治理,打通基层党建“最后一公里”。整合涉企部门力量资源,搭建非公企业党组织与各级涉企部门直接对接的“政企通道”,去年以来,组织5批次“政银企”平台相关惠企政策对接会,推动各项惠企政策落地见效。实行商务楼宇“党建楼长”制度,推动党建与服务企业深度融合,收集企业各方需求,集中围绕新就业群体的急难愁盼问题,整合各部门优势资源,做好精细化服务工作,化“独木难支”为“众人拾柴”。引导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融入城市发展大局,积极参与人均环境整治、文明城市创建、社区服务等活动,让新就业群体成为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的“先锋队”和“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