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非公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非公党建 > 淮南市田家庵区国庆街道:“三个聚焦”激发非公党建活力

淮南市田家庵区国庆街道:“三个聚焦”激发非公党建活力

发布时间:2023-10-11   浏览量:    来源:安徽先锋网

  近年来,淮南市田家庵区国庆街道牢固树立党建发展“一盘棋”思想,强化力量联合、机制联动,聚焦三个方面激发非公企业党建活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非公经济高质量发展。

  

  聚焦“深学习”,答好对党忠诚“政治卷”。整合资源,优化教育。利用微信群、党课短视频、党课直播课堂等方式,鼓励非公企业党员利用工作空隙等碎片化时间在线学习,推广“班前10分钟”等学习形式。三送三学,正确引导。组织开展“送学习书籍学创新理论、送惠企指南学政策法规、送先进文化学行业新风”为主要内容的“三送三学”活动,同时组织社区党组织书记、非公党建指导员送学上门,促使非公企业党员丰富理论知识、提高党性修养。建设阵地,营造氛围。按照“六有”标准,高标准建立“功能完善,一室多用”的党员活动室,把党组织活动办在一线,在一线讲党课、重温入党誓词。利用党员活动阵地开辟学习角,订阅《人民日报》《党建研究》等党刊党报供党员和职工阅读学习,把党员活动室建成党员政治学习中心,思想教育阵地,宣传企业党建文化的窗口。

  

  聚焦“摆问题”,答好纪律素质“体检卷”。完善规章,强化纪律。坚持以党规党纪为镜,对暴露出来的企业腐败问题,全方位审查、评估、清理,完善规章制度,认真查漏补缺,134家非公企业党支部先后对违反党规党纪职工教育谈话8次。廉政教育,恪守底线。每月固定开展“自律树形象、正气做表率、廉勤促作为”党员职工廉政教育学习,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典型案例,教育党员职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切实从思想上筑牢经济防控红线,为企业打造作风过硬的党员职工队伍。明确监督,拓宽渠道。构建非公企业全方位监督体系,让法律监督、党内监督、职工监督“三管齐下”,让任何不良作风、违规行为无处遁形。聚焦党规党纪、党风廉政、党建务实等主题,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教育培训,不断提升党建指导员履职能力,实地走访企业,动态管理考核,优化监督渠道。

  

  聚焦“见行动”,答好服务群众“责任卷”。体恤职工,关怀备至。非公企业扎实深入基层,与职工面对面,心贴心交流。各非公党支部组织开展“走基层、听心声、谈问题”调研活动,贴近生产经营需求,帮助解决基层员工工作及生活的实际问题。推行党员提案制度,为职工谋取福利,为企业创造效益。帮扶助困,践行责任。建立企业党支部帮扶助困党建示范点,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定期走访慰问孤寡老人,累计捐款5万元;为考上大学的员工子女发放助学金,目前已发放3万余元;积极组织党员向困难地区儿童捐款,累计捐助9000余元。吸引人才,解决就业。以非公企业为平台吸引各类管理人才、技术人才返乡就业、创业,激活企业的创新活力。23个企业党支部创建“大学生就业基地、劳务输转基地、农民工返乡创业基地”,通过提供就业岗位、解决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安置下岗职工、帮扶困难家庭人员就业等措施,帮扶解决就业人员2000余人。(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