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农村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农村党建 > 淮南市大通区上窑镇:多措并举 推动村干部队伍建设提质增效

淮南市大通区上窑镇:多措并举 推动村干部队伍建设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4-03-12   浏览量:    来源:


近年来,淮南市大通区上窑镇重点围绕村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做实做细村干部规范化管理,抓好“关键点”,进一步提升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热情和能力,全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基层干部队伍。

抓培育强素质,组织队伍有保障。通过开展赋能培训班、乡村振兴培训等活动,抓好村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全面提升“两委”干部的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开展村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等活动,11名村书记上台谈经验、讲做法、晒成绩,在比武交流中提升抓乡村振兴工作能力,做到同交流、共提升。扎实推动村干部学历提升工作,联合安徽农业大学、淮南联合大学等学校对全镇30余名村干部开展学历教育。定期组织村书记到先进地区、特色亮点村参观学习,努力引进好经验、好做法。

严管理强保障,履职尽责显担当。坚持做到凡进必审,把好村干部“入口关”,完善村干部常态化管理,对日常工作、重点工作、中心工作等做到一季一测评,对日常上班和节假日值班等明确工作纪律,严肃落实《上窑镇村(社区)干部管理办法》。对基层党建薄弱、重点工作不力等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进行分析研判、集中整顿,倒逼村干部担当作为。坚持敢管敢严、抓早抓小,综合运用提醒谈话、警示谈话、廉政讲座等方式强化干部日常监督,去年以来,全镇举办干部廉政讲座4场,全镇150余名党员干部参加学习教育

重厚爱讲关怀,内生动力大激发。该镇将关心关怀落到实处,充分调动村干部工作积极性。政治上以正向激励为主,22名村(社区)干部当选区级以上“两代表一委员”,72名村(社区)干部当选镇级“两代表一委员”。经济上做到最大保障,按照不低于所在县(区)上年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 2.5 倍、2倍标准核定村干部基本报酬,落实好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离任村干部补助等制度。建立健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奖励机制,根据《大通区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考评办法》,做好年度考评工作,并将考评结果作为发放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奖补资金和兑现村干部奖励工资的依据。每年定期走访慰问荣退的村书记,形成全镇尊重老干部、学习老干部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