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农村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农村党建 > 凤台县杨村镇:打造“银龄先锋”品牌 助推离退休干部工作提质增效

凤台县杨村镇:打造“银龄先锋”品牌 助推离退休干部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4-03-12   浏览量:    来源:

  

  专稿:近年来,凤台县杨村镇以打造“银龄先锋”品牌为抓手,通过“三个聚焦”,全面助推离退休干部工作提质增效,构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新格局。

  

  聚焦铸魂强基,凝聚“银龄之力”。强化党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根据离退休干部的年龄、身体状况、居住地等情况,整合利用“银龄之家”“老年助餐点”“老年学习点”“村史馆”等村党组织阵地资源,将学习平台搭建在老干部“家门口”“心窝里”。实施“赋能续航”计划,依托老年大学持续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专题培训班3期,通过离退休干部“政治生日忆初心”主题党日、“老书记讲党课”、读书班以及“三会一课”等活动,采取交流研讨、专题辅导等多种形式开展理论教育,教育引导离退休干部在常学常新、真学真信中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开展“线上推送+线下宣讲”学习模式,线上建设微信群学习平台,制作微党课3期,定期推送“学习套餐”110余期,线下组织集中研讨交流学习5次,培训200余人,赴凤台县抗日民主政府纪念园、板张集革命烈士陵园举办为期2天的老干部实地研修班,通过开展“学思想、话传统、庆重阳”等活动3场,送学上门100余人次,进一步促使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水平整体提升。

  

  聚焦作用发挥,开启“银龄之智”。实施“银发生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鼓励有特长、有意愿的离退休干部发挥力量,在共建治理、关心下一代等工作中“老有所为”。将责任心强、时间充裕的12名离退休干部派驻到镇及村“老年大学”、“关工委”工作,进一步激发离退休干部的学习和干事创业热情。选取身体健康、有意愿的离退休党员干部5人,组建老年志愿宣讲团,结合群众需求和老党员干部们的个人阅历,开展进村、进组、入户宣讲,宣传党的创新理论、惠民政策等知识。用“好”身边典型,邀请“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用最鲜活教材、最直观导向、最鼓舞人心的事迹,传授生动真实的“微党课”。2023年累计开展各类宣讲活动8场次,直接受众600余人。发挥离退休党员干部“智囊团”作用,组织离退休党支部赴周边乡镇、寿县等地开展“视察观摩深调研、建言献策促发展”专题调研实践活动,引导离退休党员干部在基层治理、经济发展、社会维稳、乡村振兴等方面建言献策,累计收集问题线索20余条、意见建议10余条,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1篇,为全镇的经济发展提供保障,实现“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持续发挥社会“余热”。

  

  聚焦关心关怀,打造“银龄之家”。落实基础保障,制作《离退休干部服务手册》,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一对一”“一对多”联系服务离退休干部机制,通过交心谈心、定期登门走访和电话问候、志愿服务活动等形式,对“空巢”家庭、心理孤单的老干部提供亲情化服务,及时落实离退休干部家属无固定收入的遗属补助,建立帮扶台账,切实让离退休干部及其亲属感受组织关怀。扩大老年教育资源供给,采取“长期+短期”的课程设置模式,开设广场舞、戏曲等多个专业,常态化举办老干部文艺汇演、摄影、书法比赛等活动,新购音响、健身器材、乐器等老年大学教育教学设施,不断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学质量,实施多元化教学管理新模式。积极开展文娱活动,通过举办老干部书画联展、老干部象棋比赛等各项活动,丰富老干部精神生活、展现老干部风采,丰富老干部“夕阳”生活,让各位离退休老干部老有所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