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农村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农村党建 > 淮南市潘集区夹沟镇:严把“三道关口”锻造高素质村干部队伍

淮南市潘集区夹沟镇:严把“三道关口”锻造高素质村干部队伍

发布时间:2024-03-06   浏览量:    来源:安徽先锋网

近年来,淮南市潘集区夹沟镇将村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基层治理中的重要一环来抓,在选优配强、素质提升、作用发挥上持续发力,着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好、带富能力强、忠诚干净担当的村干部队伍,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严把“选拔任用关”,在选优配强上出实招。该镇坚持把政治素质高、带富能力强、工作作风硬的“能人”充实到村“两委”班子中。常态化做好后备人才摸排、挖掘,对符合条件、表现突出的退伍军人、致富能手、返乡大学生等建档立卡,把优秀人才选配到村干部队伍人才库中来,从源头上扩大可选范围。注重从一线选拔识别村干部,将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中心工作,作为发现、评价、选拔村干部队伍的主赛场。建立健全村“两委”资格联审机制,会同纪委、公安、司法、信访等部门,对村“两委”候选人进行全面了解、集体研究、讨论审查,确保遴选出一支政治可靠、本领过硬的村干部队伍。2023年以来,已对5名候选人开展联审工作,增补村“两委”干部3人。

  

  抓实“教育培训关”,在素质提升上下实功。该镇坚持把政治素质培养摆在突出位置来抓,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加强村干部教育。采取以会代训、集中轮训等方式,利用镇村干部大会、包村领导下村宣讲等形式,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宣讲活动。今年以来,已开展集中培训8次,培训镇村干部460多人次。开展村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活动,切实推动村“两委”干部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中发挥“领头雁”作用。组织村书记赴兄弟乡镇交流学习,学习工作经验和先进做法,构建技能培训和观摩学习相结合的培训模式,在实地感受中鼓舞工作干劲。举办村“两委”干部培训班,围绕乡村振兴、基层党建等重点工作,设置专业化课程,采取专家辅导、现场教学等方式扎实开展业务培训。去年以来,共开展业务大讲堂3期、培训200余人次,村干部业务知识得到明显提升。

  

  强化“监督激励关”,在作用发挥上求实效。该镇注重日常管理,督促各村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要求,同时规范执行重大事项决策“四议两公开”、村务党务公开、财务报账、应急值班、请销假等工作制度。出台村干部绩效考核制度,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考核结果与绩效报酬直接挂钩,有效解决村干部工作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强化作风建设,经常性通报关于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教育全体村干部筑牢防线、不碰红线、守住底线,出台《关于推进作风建设加强效能建设的若干规定》,以作风建设保证行动上“稳得住”。去年以来,共开展廉政教育课堂5期、参加镇村干部367人次,作风警示教育谈话16人,全力筑牢村干部思想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