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农村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农村党建 > 淮南市大通区九龙岗镇:突出“三个导向”推动电教远教工作提质增效

淮南市大通区九龙岗镇:突出“三个导向”推动电教远教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4-02-29   浏览量:    来源:


    近年来,淮南市大通区九龙岗镇始终坚持将党员电教远教工作融入党建工作大格局,坚持强化基础保障、创新教育载体、打造教育品牌,着力发挥电教远教宣传、教育、服务三大功能,助推党员教育高质量发展。

    突出制度导向,强化宣传功能。该镇组建15个远程教育工作站,配备政治素养高、专业能力强、文化水平高的站点管理队伍,对管理员队伍实行两级备案、动态管理、明确职责。推动党员远程教育制度落实,按规定记录学习情况登记表、教育信息反馈表等“六表一薄”,收集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根据需求及时调整播放内容,提高学习灵活性。坚持“数量只增不减,建成一家、成熟一家”的原则,对照站点规范化建设标准、定期由镇党委牵头,组织各村人员对党员电教工作开展自查、互查,及时掌握站点实际运行情况。会同本地电信部门建立“即时性”处理机制,加强工作业务指导和日常维护,确保机顶盒、网络、传输线等设施正常使用,保障学习活动正常开展,不断加强远程教育工作实效。

    突出内容导向,增强教育功能。充分发挥远教站点资源多、覆盖广等优势,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组织村“两委”干部、后备干部、普通党员开展“百部精品微党课进基层”“学习身边榜样”等活动,及时将省市区委中心工作、重要政策解读等工作通过网站、微信交流群进行推送,去年以来,镇村两级党组织共推送精选文章566篇,党员群众2600余人次参与学习。探索和创新微党课形式,积极组织人员参加全区微党课大赛,把微党课打造成宣传党的理论知识和广大党员群众学习提升的有力抓手。根据党员群众不同年龄、文化层次及产业发展实际,制定特色“节目菜单”,组织党员群众集中观看本地英模榜样、红色历史教育等远程教育内容,弘扬党建引领主旋律。

    突出作用导向,提升服务功能。搭建“远程教育+产业实践基地”平台,围绕产业发展、农技提升等主题,优选实用技术培训课件,满足党员群众对稻虾共作、草莓、芡实等本地特色产业种养技术需要,充分发挥远教学用基地“进门是课堂,出门是现场”的作用,补齐产业技术短板,去年以来,该镇组织开展农业技能、实用技术、健康知识等各类培训17期,覆盖党员群众1500余人次。坚持将本地远教课件作为发挥远教站点教育作用的重要抓手,精准制定年度、季度电教片拍摄工作计划,结合基层党建工作特色,深度挖掘本地党员典型和先进党组织事迹,着力挖掘历史小细节、人物小故事,先后制作《君子为政 已正己为先》《丑桃进城记》等优质党员教育片,从小故事中展示大道理,营造争做榜样、崇尚先进、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