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农村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农村党建 > 淮南市大通区洛河镇:念好“三字诀” 助推电教远教工作提质增效

淮南市大通区洛河镇:念好“三字诀” 助推电教远教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4-02-28   浏览量:    来源:

近年来,淮南市大通区洛河镇立足党员远程教育平台,围绕“抓远教、普知识、惠民生、促发展”目标,做到“学”、“新”、“实”,充分发挥远程教育覆盖面广、传播速度快、内容资源丰富的优势,为新时代党员教育注入新动能,推动电教远教提质增效。

“学”字为先,坚持党建引领,建强党员培训“主阵地”。优化远教站点阵地建设,按照“专人管理、专人负责、定期维护”的工作原则,选配政治素养高、计算机操作熟练、文字功底扎实的人员12名担任远教站点管理员,负责远教站点的日常管理维护工作,推进站点管理规范化、精细化。压紧压实站点学用责任,将站点开机情况纳入党建考评内容,采取周提示、月督查、季考核的方式,确保每个站点每月开机播放时长不少于2小时,持续发挥远程教育在党建引领中主渠道作用,使远教站点成为党员群众接受党性教育的“主阵地”。  

“新”字为要,丰富内容形式,用好电教学习“新渠道”。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依托远程教育平台,把电教远教与“三会一课”、“固定学习日”、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相结合,积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观看《榜样8》《二十大代表风采》等精品党员教育电视片400余人次,让榜样的力量激发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利用各基层远教站点覆盖面广、场所固定、设备齐全、资源丰富等优势,以“听讲座、看视频、学案例、作交流”的方式,开展微讲堂、读书分享会等线上学习交流活动,党员群众读原著、悟原理、谈体会,提升党员学习培训参学率,进一步抓好党员思想教育工作。

“实”字为重,注重学用结合,聚力乡村振兴“加速度”。依托“远教+农户”“红色教育+产业”等学用模式,播放特色种养、产业技术等精品课程,将远程教育与教学实践、技术推广有机结合,引导群众积极参与产业发展,同时邀请农技专家、种植大户对党员群众开展实用技能培训,当场教学,活学活用,大家面对面交流,共同切磋在产业发展中积累的经验,探讨遇到的难点、重点,帮助党员群众增收致富,不断助力乡村振兴。去年以来,洛河镇组织开展农业技能培训,产业发展讲座20余次,覆盖党员群众达30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