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农村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农村党建 > 寿县双庙集镇:“三抓”推动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提质增效

寿县双庙集镇:“三抓”推动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4-01-31   浏览量:    来源:安徽先锋网

  近年来,淮南市寿县双庙集镇以提高党员干部综合素质为核心,从摸清培训需求、创新培训形式、确保培训实效三个方面,做实做深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大力推动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提质增效。

  

  抓调研,摸清培训需求,由“配菜式”向“点单式”转变。坚持需求导向,充分利用召开座谈会、调查问卷等多种沟通方式,探索“点单式”教学,广泛征求不同领域、层级、岗位党员干部的意见建议100余条。制定专训清单,改变过去“一锅煮”培训模式,针对单位主要领导、中层干部、年轻干部三大类培训对象,分类设置“一把手”提能工程、领导干部固根工程、年轻干部铸魂工程,突出“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使干部教育培训与干部需求对口,帮助党员干部优化知识结构、完善知识体系、提高综合素养。2023年以来,该镇结合经济发展需要和干部队伍建设实际,科学设置主体培训,创新打造专题培训,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开展主体培训10次,围绕基层党建、乡村振兴、廉政教育、应急管理等内容开展专题培训课35次,增设新闻摄影、稿件写作等特色课程2门,累计培训党员干部600余人次。

  

  抓载体,创新培训形式,由“课堂内”向“课堂外”延伸。突出目标导向,积极探索研讨式、体验式、案例式等互动式教学方法,增强教育培训吸引力,变“要我学”为“我要学”。该镇在充分发挥镇会议室为干部教育主阵地的同时,创新党员教育载体,搭建“云端课堂”及“实景课堂”。依托学习强国、共产党员网及安徽先锋系列平台等线上资源,不定期推送优秀范例、政策解读、党性教育等优质网络课程200余个,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提升干部的党性修养、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积极探索“现场+”特色教学模式,推出村史馆红色教育基地、第一书记“擂台比武”、村头板凳会等3个现场交互式教学课程,经济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等5个案例式教学课程,打造“看与听”“讲与比”“学与练”相结合的多维课堂,激发党员干部参训热情。2023年以来,镇充分利用周岗村干部实训基地开展党员干部培训3次,覆盖全镇370余名党员干部,1名书记参加“擂台比武”,切实提高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吸引力。

  

  抓质量,确保培训实效,由“数量型”向“品质型”突破。注重从严管理。严格落实学员请销假制度、考勤情况通报制度、网络学习进度通报制度等,采取会前签到、请假,会中通报、考核,会后销假、补课的方式,将请销假情况和表彰通报情况纳入结业综合考核,着力提升教育培训质效;深化考核管理。建立健全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考核体系,将治理能力、政治素养、作风建设、党建工作等作为考核重点,通过日常考察、个别谈话、问卷调查等方式掌握党员干部参训成效,考核结果与年终考核挂钩,并在全镇范围内进行通报,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2023年以来,共表彰先进个人42人、先进集体3个;强化学用结合,引导干部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中淬炼党性,促进学习成果转化。组建党员先锋队、党员志愿服务队等38支,在秸秆禁烧、环境整治、信访维稳、养殖技术培训等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共计参与基层活动和服务30余次,参与人数500余人次,切实为群众解决问题400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