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农村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农村党建 > 毛集实验区焦岗湖镇:“四步走”推进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

毛集实验区焦岗湖镇:“四步走”推进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

发布时间:2024-01-31   浏览量:    来源:

近年来,焦岗湖镇着眼抓细抓实、常态长效,采取“望闻问切”诊疗法,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抓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提升,推动全镇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切实筑牢乡村振兴战斗堡垒。

精确望诊,精准识别整顿对象。焦岗湖镇党委聚焦新老班子交接不顺利、村务管理混乱、矛盾纠纷突出等软弱涣散基层村党组织存在的“7种突出问题”情形,镇党政班子成员坚持“四必访”“三必问”对15个行政村逐村开展走访摸排,通过组织村“两委”成员、党员村民代表、驻村工作队、村民座谈走访、问卷调查等方式,听想法、讲问题、提建议,全面了解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的成因及症结,2020年以来确定软弱涣散村党组织3个。

精确闻诊,精准制定整治方案。焦岗湖镇党委严格落实“区级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抓、镇党委书记主要抓、班子成员包保抓、第一书记指导抓、村书记具体抓”机制,建立区工委领导班子成员联系、镇领导班子和驻村干部包保的三级责任体系,制定整顿情况“四个清单”登记表,针对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形成原因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判,梳理具体问题,找准找实“病因” ,拟定整改措施,形成“一村一策”整顿提升方案,因村施策,细化措施,明确整顿目标任务、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对每个整顿对象量身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和整改台账,对症开出“药方”,全力为“后进”党组织“固本培元”。

精确问诊,精准整顿提升措施。焦岗湖镇党委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整顿提升方案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对整顿措施不具体、不详细、不完善的方面及时反馈修改意见,准确制定“一村一策”整顿方案,明确科学有效的整改措施,针对存在的软弱涣散原因,拿出务实举措,切实推动整顿工作走深走实。同时,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下发学习读本12000余本(册),通过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将学习计划落实到支部、个人,加强对年轻党员、在家党员、流动党员学习教育的分类指导,全面为“后进”党组织“补钙壮骨”。

精确切诊,精准整顿转化巩固。注重发挥典型示范、引领带动的作用,组织基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赴浙江永康、河南新乡、六安金寨、淮南寿县等先进地市县区观摩学习,进一步开阔了眼界视野、厘清了差距任务、拓展了发展思路,提高了村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等方面能力。以村(社区)党组织量化考评、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等活动为载体,强化季度督考调度,着力从党组织能力提升、村级社会服务规范、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脱贫攻坚成效巩固、乡村建设等方面进行全面“体检”,不断增强村党组织政治免疫力。镇党建办结合季度督查和日常跟踪了解,对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转化实行全程跟踪问效,强化“治养结合”祛病根,采取考评、自查、测评等程序,对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工作进行验收,确保整顿一个转化一个,转化一个巩固一个,巩固一个提升一个,真正防止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旧病复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