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农村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农村党建 > 寿县炎刘镇:“党建+信访”,变“信访”为“信任”

寿县炎刘镇:“党建+信访”,变“信访”为“信任”

发布时间:2022-12-01   浏览量:    来源:安徽先锋网


  为全面做好新形势下信访工作,寿县炎刘镇坚持“党建+信访”工作模式,将党建优势融入信访工作,着力构建全方位的维稳体系,有效化解基层矛盾纠纷,把群众信访工作打造成“群众信任工作”。

  

  加强队伍建设,筑牢矛盾化解“桥头堡”。镇党委始终坚持把提升镇村党员干部信访工作能力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每年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学习信访业务不少于12次,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开展业务培训21场次,876人次,不断提高镇村党员干部化解信访矛盾的能力。积极探索矛盾多元化解模式,将调解工作前移,组建一支由73名老党员、老干部、老村民组长组成的矛盾纠纷调解小分队,充分发挥他们在预防化解矛盾纠纷中的社会资源、人脉资源和亲情资源优势,今年以来,共化解矛盾纠纷47起,做到矛盾纠纷“大事化小、小事化无”。

  

  压实工作责任,引领矛盾化解“新引擎”。按照“一个问题、一名负责人、一个专班、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原则,建立“分管领导—业务部门—村干部”三级联动机制,成立化解信访积案专班。坚持一把手亲自带头原则,镇党委书记带领班子成员、包村干部深入到联系村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及时搜集可能引发纠纷和群体性事件的苗头性、倾向性信息,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疏导、早化解,牢牢把握排查调处矛盾纠纷的主动权。截至目前,排查收集信访问题27个,建立台账4本,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干部到联系村化解矛盾纠纷20余件。

  

  畅通信访渠道,实现矛盾化解“零距离”。坚持实行领导班子信访接待日值班制度,共接待来人来访群众71批、233人次,镇、村为民办事1281件。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利用村级远教站点和远教大屏幕资源,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方式,开展普法活动3场,现场解读信访问题7个;发放宣传手册1000本,普及村民800余户,引导信访群众通过法定途径解决涉法信访问题。领导干部主动带案下访,对接信访人,解决信访人合理的诉求22件。大力实施“党员联户、党群连心”工程,收集、解决群众诉求39件,充分发挥普通党员在矛盾化解中的积极作用。(朱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