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农村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农村党建 > 淮南市潘集区祁集镇:“三个注重”锻造过硬“头雁”队伍

淮南市潘集区祁集镇:“三个注重”锻造过硬“头雁”队伍

发布时间:2022-11-30   浏览量:    来源:安徽先锋网


  近年来,淮南市潘集区祁集镇强化村干部队伍建设,实施“头雁提升”行动,注重从培训、帮带、实训上发力,努力锻造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的党组织书记队伍,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


  注重培训提质赋新能。自村“两委”换届以来,整合培训资源、强化培训频度,紧盯村级发展要求和干部需求,按照“易学、实用、管用”原则,以理论课、业务课、实践课为抓手,引导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深入学习政治理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知识,提升业务能力。今年以来,共开展镇级村(社区)干部培训班2期,业务大讲堂12期,先后组织8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参加省市区级各类培训10场次,有效帮助村级党组织书记提高引领乡村振兴的能力和本领。


  注重结对共建传帮带。为实现新老支书交替,帮助新一届“两委”班子平稳过渡,该镇积极推行“传帮带”结对培养机制,建立镇领导班子包保联系制度,精心挑选10名工作经验丰富、廉洁自律强、能力突出的“老干部”“老支书”与新任党组织书记进行结对培养指导,定期面对面交流、一对一指导、手把手教授,弥补新任书记实际工作经验的不足,促进村级工作迅速展开,形成书记教书记、干部带干部、同行学同行的良好局面,帮助他们提升实战工作能力。


  注重搭建平台强本领。该镇依托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村级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等载体开展大练兵,通过摆擂台、大练兵、谋出彩,为村党组织书记搭建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创先争优的平台。今年以来,推荐1名村党组织书记参加淮南市第一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擂台赛,开展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擂台比武”活动,8位党组织书记上台围绕“五比五看”亮成绩、展风采、找差距、补不足,营造“不比条件比干劲、不比基础比发展”的比学赶超浓厚氛围,进一步激发组织活力,促进村党组织书记综合能力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