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农村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农村党建 > 凤台县岳张集镇:“三突出”推动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结硕果”

凤台县岳张集镇:“三突出”推动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结硕果”

发布时间:2022-01-28   浏览量:    来源:凤台县

自纵深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部署以来,淮南市凤台县岳张集镇以“党建引领、数据采集、群众获利”为抓手,坚持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精准发力、压茬推进,推动信用村建设取得实实在在成果。

在“领”上出实招,突出党建引领。坚持将纵深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作为基层党建“一号工程”,及时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任总召集人、组织委员任召集人的镇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联席会议,抽调专人、组建专班;建立健全镇党委抓总、组织牵头、政府推进、银行跟进、党员参与的联动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包保制度,推行镇领导包村、村干部包片,层级压实主体责任,构建起上下贯通、左右协调,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体系。

在“准”上下功夫,突出数据采集。坚持抓牢数据采集和乡风文明评议等关键环节,镇党委带头推动,各村党组织先后召开专项业务培训会、现场观摩会10余次,逐一分析讲解信用村建设的宣传推广、信息采集、乡风文明评议、等级评定等重点步骤,明确节点、挂图作战,确保信息采集精准高效。成立信息采集小组,包片到户,逐户采集,农户现场签字,确保信息采集精准有效。探索成立乡风文明理事会,全程参与农户乡风文明评议,按照“查一为零”原则,杜绝评议“人情分”“走过场”。

在“效”上求硕果,突出群众获利。坚持做优金融产品,切实惠及信用主体。鼓励各金融机构在产品和服务上“做加法”,在业务办理环节上“做减法”,镇内两家银行机构围绕信用主体现实需求,按照信用等级,积极推广利率优惠、操作便捷、期限合理的“振兴快贷”“信易贷”等10个金融产品,有效解决了信用主体贷款难、利率高的难题。依托淮南市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服务平台,推行在线放款,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截至目前,线上线下已累计发放信用贷款1500万余元,“贷”活了地方经济,优化了信用体系,惠及了广大农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