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农村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农村党建 > 田家庵区:夯实“四个平台”强化农村党员教育管理

田家庵区:夯实“四个平台”强化农村党员教育管理

发布时间:2022-01-28   浏览量:    来源:田家庵区

田家庵区结合农村工作实际,突出工作重点,积极探索农村党员教育管理新途径,通过不断夯实“四个平台”,促进党员作用发挥,推动农村党员教育管理提质增效。

夯实活动平台促作用发挥。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制度,丰富党内生活形式和载体,经常性开展富有农村特色的主题活动,筑牢农村党员党性锤炼阵地,去年以来,全区农村党组织共开展主题党日活动460余次,党员参加活动9000余人次。完善党组织和党员服务承诺机制,结合助力乡村振兴、文明创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开展“党员承诺践诺”活动,党员在自己的岗位上,向党组织和群众做出“双向承诺”,共组建农村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45支,党员完成承诺事项510余件。以党员远程教育“一站一场一基地”为中心,搭建乡村治理实践“大舞台”, 通过经常性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发挥党员在政策宣传、科技助农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

夯实联系平台促交流沟通。健全完善城乡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制度,建立村联合党组织28个,通过组织联建、活动共办、资源共享等方式,强化交流合作,引导资金、技术、信息向农村流动。实施农村党员分类管理制度,对农村困难党员、老党员和流动党员等群体进行精细化管理,确保管理全覆盖、联系“不掉线”。建立老党员联系帮扶制度,每名乡镇党委班子成员定点联系1名以上老党员,定期上门开展走访谈心、送学上门、帮扶慰问等活动,传递组织温暖。建立困难党员信息台账,实行“帮扶式”管理,“一户一策”制定帮扶措施,组织镇村干部、党员示范户、种养大户与困难党员结成对子,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提升致富能力。对流动党员实行“跟踪式”管理,建立流动党员外出报告、定期联系、定期汇报制度,明确专人负责开展流动党员线上学习活动,全面掌握思想动态和学习工作情况。

夯实机制平台促健康发展。完善村党建网格服务功能,建立分类定级工作机制,坚持把服务效能作为党组织分类定级的第一标准,以评级带动创优。实施《田家庵区村(社区)工作争先创优奖励办法》,分年限和层级进行补贴和奖励,充分调动广大村干部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形成激励机制和奋发向上的工作氛围。强化岗位约束,按照“因地制宜,因事设岗”原则,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引导党员参与产业扶贫、美丽乡村建设等村级中心工作,年终召开党员大会对党员岗位履职情况进行评议,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严肃开展党员民主评议工作,抓好村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和普通党员的“政治体检”,将评议考核结果和村干部的工资福利待遇挂钩,增强农村党员主动性和荣誉感。

夯实学习平台促能力提升。针对农村党员教育实际制定年度培训计划,定期举办农村党员专题培训班,组织农业农村、科技等方面的专家进村入户,开展政策理论学习、农业产业培训、技术讲座等,拓宽农村党员发展思路,不断提升农村党员素质和致富能力。落实村党组织带头人“523”工程,开展“争做六有型村干部”活动,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员干部、选派干部和大学生村官、党员志愿者“四支”队伍建设。适应农村党员多样化学习的需求,主动融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党内生活,利用党员干部在线学习、“每月一讲”专题循环式教育和远程教育三个平台,打造农村党员学习“指尖”课堂,通过“点对点”推送学习资料、开展线上交流研讨等方式,不断拓展“网上党支部”学习阵地,推动党员“经常学”“随时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