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农村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农村党建 > 凤台县杨村镇党委:深抓管理“四坚持”,用好考核“指挥棒”

凤台县杨村镇党委:深抓管理“四坚持”,用好考核“指挥棒”

发布时间:2022-01-28   浏览量:    来源:凤台县

为全面评价公务员2021年度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淮南市凤台县杨村镇党委以平时考核为依据,通过深抓管理“四坚持”,充分发挥公务员考核“指挥棒”作用,进一步激励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坚持政治标准,拧紧政治“意识弦”。镇党委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以“政”为先,从公务员忠诚、定力、担当、能力、自律“五方面”进行全面考核,重点考核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情况,充分体现公务员的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行。坚持教育先行,在考核中推动镇全体公务员牢记初心使命,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干事创业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

坚持实绩原则,亮明工作“效能牌”。 坚持将“实绩”作为考核的重要内容,以公务员的职位职责和所承担的工作任务为基本依据,以工作实绩和平时表现为重点,全面了解履职尽责情况,包括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的表现等。开展不定期督查,做好记录,建好台账,使考核能够全面立体反映公务员实际工作情况,做到考不漏项、事出有据,充分体现公务员考核的全面性。注重结果反馈,发挥工作效能,每季度考核周期结束后,及时反馈考核结果,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提出改进要求,避免考核简单走过场。

坚持科学标准,下好考核“规范棋”。按照上级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杨村镇关于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公务员平时考核领导小组,负责考核监督,确保考核工作公平公开公正。优化考核指标,针对岗位实际进行差异化考核,制定标准、突出重点,坚持将平时考核与个人业绩、创新成果、责任履行相结合,做到量化赋分,让实干实绩看得见、可评价,营造出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明确考核等次,将平时考核结果分为“好、较好、一般、较差”4个等次,每季度进行量化考核打分并公示,同时针对专项性、项目性工作采取阶段式考评,充分体现考核结果的科学性、系统性。

坚持结果运用,激发干事“动力源”。镇党委坚持“考”与“用”相结合,把“怎么用”作为推动公务员考核工作的最终“落脚点”。打通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双向通道”,明确年度考核确定为“优秀”等次的,应当从当年平时考核结果“好”等次较多且无“一般”、“较差”等次的公务员中产生,给予年度嘉奖。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将考核结果与培养教育、选人用人挂钩,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调整交流、进修培训、奖励惩戒等方面,充分参考考核结果,激发广大公务员立足本职岗位干事创业、履职尽责、担当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