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农村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农村党建 > 潘集区夹沟镇:做好“分类法”抓实抓细农村党员教育管理

潘集区夹沟镇:做好“分类法”抓实抓细农村党员教育管理

发布时间:2022-01-28   浏览量:    来源:潘集区

近年来,淮南市潘集区夹沟镇针对农村在职党员、无职党员、流动党员和困难党员,强化分类指导,积极探索个性化教育管理模式,引导党员立足自身实际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承诺践诺,推动在职党员履职尽责。每年年初,围绕基层党建工作重点,组织在职党员干部签订《党员承诺事项登记表》,认领基层党建工作清单。镇党委采取“月自查、季测评”的季度考核和“党员互评、群众测评、党委考核”年度考核相结合的方式,督促在职党员履行职责。截至目前,全镇90余名村“两委”干部已完成2021年初承诺事项,帮助群众解决问题700余个。新一届村“两委”干部已签订2022年度《党员承诺事项登记表》。

设岗定责,促进无职党员担当作为。今年以来,围绕乡村振兴、疫苗接种、农民增收、移风易俗、农村稳定等重点工作,设立了乡村振兴政策宣传岗、疫苗接种宣传岗、致富宣传岗、移风易俗宣传岗、文明创建岗等五类岗位,教育引导农村无职党员主动认领,为其发挥作用搭建了平台。截至目前,全镇已发动120余名农村无职党员认领岗位,上岗履责,承诺服务,为群众办理实事200余件。

强化管理,引导流动党员发挥作用。利用春节、端午、中秋等节假日外出务工党员返乡时机,积极召开座谈会,与流动党员交谈交心,征求他们关于家乡发展的意见建议,收集致富招商信息,带动家乡群众就业增收,充分发挥流动党员的作用。同时,组建流动党员微信群,鼓励流动党员通过线上的方式参与组织生活,增强流动党员党性修养。

健全机制,鼓励困难党员增强信心。建立健全困难党员联系帮扶机制,按照“一户一档、一人一策”要求,积极加强驻村干部、村干部、年轻党员与困难党员结对帮扶,严格落实困难党员帮扶台账和走访台账,重点对残疾户、低保户和五保户的走访帮扶,帮助解决困难党员实际问题,逐步形成经济互援、精神互勉、生产互助的长效机制,切实增强困难党员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