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农村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农村党建 > 八公山区山王镇“以老带新传帮带” 互帮互助共提升

八公山区山王镇“以老带新传帮带” 互帮互助共提升

发布时间:2022-01-13   浏览量:    来源:八公山区

八公山区山王镇村(社区)“两委”换届结束后,为尽快让新任村(社区)干部适应岗位需求,提升干事创业能力,近日镇党委安排15个村(社区)党组织为32名新任村(社区)干部分别确定一名政治坚定、能力过硬、经验丰富的现任两委干部作为导师进行结对帮扶,以结对帮带的方式,助力新任村(社区)干部快速成长。

一是明确帮带内容,按需施策“结对子”。过程中帮带导师、帮带对象分别结合自身的优势特长和能力短板,围绕乡村振兴、村集体经济发展等当前重点工作,开展全面帮扶和个性帮扶相结合,进一步提升帮带针对性和有效性。建立帮带任务、工作责任机制,制定“传帮带”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新老干部围绕各自的责任和任务,制定工作计划,逐项进行落实,确保“传帮带”活动有时间、有内容、有步骤、有质量开展,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

二是丰富帮带方式,薪火课堂“搭台子”。为了让新任干部更好的理清发展思路,导师采取跟班工作、交流讨论等方式,带动帮带对象干中学、学中干,帮助新任村(社区)干部尽快熟悉村情社情。在共事处事中“带”,率其以行。突出领导、老同志的以身作则 “做给干部看带着群众干”,教育引导年轻干都不断加强道德修养,提升能力水平,正确对待成绩,把敢于吃苦、乐于奉献、忠于职守、爱岗敬业、服务人民的工作作风和优良传统传递给年轻干部,让“薪火永相传”落到实处。

三是做好帮带记录,跟踪指导“扶梯子”。建立“月谈”制度,坚持让帮带双方每月开展一次谈心谈话、记录一次帮带小结,及时对症开方,答疑解惑,督促帮带对象练就真本领。依靠领导点谈、个人访谈、交心深谈等多形式、多层面的谈心,全面了解年轻干部所思、所想、所盼,并积极帮助年轻干部解决工作生活中所遇到的困难,为年轻干部建立工作信心、补足精神之钙,谱写出光荣的基层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