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农村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农村党建 > 凤台县顾桥镇党委:念好党建引领“四字诀”,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水”

凤台县顾桥镇党委:念好党建引领“四字诀”,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水”

发布时间:2021-09-24   浏览量:    来源:凤台县

近年来,淮南市凤台县顾桥镇党委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围绕乡村振兴20字方针,不断将组织优势、制度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内生动力,切实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水”。

做好“引”字文章,抓好“书记”项目。顾桥镇村书记领办村集体增收项目,推广“支部+合作社+农民”发展模式,推动村党组织与农村经济组织深度融合。一手抓合理布局,充分依托黄湾村“寇寇农场”专业合作社的葡萄园、桃园资源禀赋,高标高质打造集采摘、观光为一体的绿色生态产业园;一手抓制度建设,开设“富民兴村书记论坛”,建立健全“党委书记统筹抓、副书记负总责、组织委员抓落实”的三位一体工作机制,切实提振“上马就干”“马上就办”精气神。

把握“增”字主题,促村企联建。顾桥镇党委坚持把村企建设成果巩固好、发展好、保护好,把村企联建打造成强产业、促发展的重要引擎,加大集体土地流转整合力度,推深做实集体主办项目,大力发展葡萄、各类种植等特色产业,形成“一村一品”的重要格局,结合上级富民兴村、农业现代化、新型行政村等政策扶持项目,有效带动部分集体经济薄弱村致富增收,实现美丽蝶变。

营造“比”字氛围,激发干事热情。顾桥镇党委统筹用好各项政策资源,引领村“两委”成员和村干部带头承办项目、入股村级产业,激发带头示范积极性。一手抓特色典型培育,挖掘各村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激活顾桥镇农业开发公司和“顾陈飘香”牌陈醋商标,注册“寇寇农场“紫红香葡萄”商标,打造村级典型示范。一手抓比学赶超,每半年召开一次村集体观摩会,既看产业发展,又看农房改善、便民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拓宽思路、补齐短板、提升品质,增强村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发挥“考”字功效,调整产业结构。顾桥镇党委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重点培育壮大黄湾村、南圩村大棚蔬菜等项目,动员全社会助力富民兴村,创造稳定经营性收入。建立综合评价体系,注重集体发展效益,坚持增收幅度和可持续发展潜力两手并重,营造干好干坏不一样、干与不干大不同的良好氛围,坚持月提示、季调度、年考核,从资产资源发包、主办产业增收、集体债务化解、项目建设推进等方面评选,为发展势头强劲、产业基础良好的资源项目撑腰鼓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