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农村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农村党建 > 谢家集区唐山镇“四个先行”下好村“两委” 换届“先手棋”

谢家集区唐山镇“四个先行”下好村“两委” 换届“先手棋”

发布时间:2021-09-24   浏览量:    来源:谢家集区

 为充分做好村“两委”换届选举准备工作,淮南市谢家集区唐山镇以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出发点和着力点,坚持在调研分析、人选储备、资格审计、警示教育上“先行”,早谋划、早安排、早行动,积极下好村“两委”换届“先手棋”。

坚持调研摸底先行,做到心中有谱。组织镇包村领导及负责人深入各村采取走访了解、座谈交流、听取汇报等方式,开展“两委”换届前摸底调研90余次。结合走访摸底和年度考评情况,分析研判选情,对12个村实行“红黄绿”分类管理,有重点地进行关注和帮扶。通过全面深入调研和分析研判,详细掌握村“两委”班子整体年龄结构、知识层次、想法意愿等情况,切实做到心中有谱,为下一步村“两委”换届工作奠定坚实基础。目前现任村“两委”班子成员平均年龄45岁,高中(中专)以上学历40人,占67.7%。

坚持人选储备先行,做到心中有底。镇党委将村后备干部作为推进换届前准备工作的关键,提前在人选储备方面进行布局。将政治素质好、甘于奉献、廉洁自律、群众公认,特别是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工作中表现突出的现任村“两委”成员和党员群众纳入换届力量储备视野。目前全镇共储备村级后备力量37人,平均年龄29岁,其中退役军人9人,通过谢家集区村级后备干部招考4人。为换出好班子,打造出战斗力强的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提供重要人才支撑。

坚持资格审计先行,做到心中有数。镇党委把抓好村“两委”成员资格审查和离任经济审计作为换届成功的重要前提和基础。镇党建办按照区委组织部要求,与纪委、卫健、综治、信访、派出所等部门通力配合,对12个村59名“两委”成员进行资格审查,切实维护班子队伍的干净纯洁稳固。镇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聘请有审计资格的上会会计师事务所第三方审计单位,对12个村的班子及主要负责人任期内,村集体资产、财务收支、债权债务和专项资金等内容进行换届前经济责任审计,确保向群众交出一本公开账、明白账、放心账。目前已完成全部村的审计工作。

坚持警示教育先行,做到心中有戒。唐山镇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采取入户、远教、标语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工作纪律。通过开展谈心谈话、召开专题会议、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广泛开展换届纪律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知晓相关规定,自觉维护换届风气。目前共发放换届“十严禁”宣传单450余份,组织观看换届警示教育片20余次,确保政策法规、换届纪律宣传到位,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防线、严守纪律规矩,为换届选举顺利推进打好纪律“预防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