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农村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农村党建 > 寿县众兴镇彭城村:握紧“接力棒”驻村更“助村”

寿县众兴镇彭城村:握紧“接力棒”驻村更“助村”

发布时间:2021-09-24   浏览量:    来源:寿县

驻村工作队是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力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力量。淮南市寿县众兴镇彭城村第八批驻村工作队在到村后,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握紧上一批工作队传递的“接力棒”,深入一线开展调研,全力推进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有效衔接。

积极走村入户,明确工作思路。为了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摸清村的基本情况、每户脱贫户的家庭情况,驻村工作队走村入户,做到一户不落下,一处不丢下。重点访问本村残疾户和边缘户,详细了解“两不愁三保障”等核心问题,深刻了解农户的发展需求。主动学习乡村振兴有关知识,积极参加乡村振兴能力提升班,详细听取村两委建议。将问题梳理汇总成清单,每周严格按照工作计划补差补缺。努力克服生活困难,坚持吃住在村,通过深入的调查摸底,整理出本村的发展现状,初步掌握了村情民意,找准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更加明晰了今后的工作思路。

凝聚两委力量,提高组织战斗力。驻村工作队坚持紧紧围绕党建中心工作目标,把进一步提高村党总支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当作首要任务来抓。努力提高村“两委”办事效率,规范村“两委”工作程序,完善各项管理制度、会议制度、学习制度及有关监督机制,建立健全村务公开制度,村级管理基本实现了规范化、制度化、公开化。加强理论知识学习,着力提高村两委干部和全体党员素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带领村两委和全村党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指定书目,提高了村“两委”及自身的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强化了宗旨观念和责任意识,增加了群众对村干部的拥护度,群众满意度提高,群众对新一批驻村工作队的工作态度纷纷表示赞扬。

深入一线调研,帮助解决困难。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根据事先掌握情况,会同镇、村深入了解蔬菜、水稻种植发展能手及家庭农场主等生产经营所需。了解到轩晗蓝莓种植基地农产品销售渠道出现问题后,积极联系县直单位寻找解决途径,拓展销售渠道。为推动新冠疫苗接种有序开展,驻村工作队协助村两委进行动员,上门入户,积极宣传疫情信息和防疫知识,面对有行动不便的群众时积极与村“两委”联系帮助其顺利接种疫苗,引导群众响应政策接种新冠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