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农村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农村党建 > 谢家集区孤堆回族乡“三步走”培养选树“皖美村支书”

谢家集区孤堆回族乡“三步走”培养选树“皖美村支书”

发布时间:2021-04-13   浏览量:    来源:谢家集区


为推动党委书记带头联系支部抓书记,做到选准一名书记、配强一套班子、带好一支队伍,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上台阶上水平,助力保障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助推乡村振兴,谢家集区孤堆回族乡“三步走”有序落实“皖美村支书”培养选树工作。

抓实“党建述职”指挥棒,把牢选树评比第一关。把一年一度的村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作为强化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结合培养选树“皖美村支书”工作要求,孤堆回族乡组织召开了2020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的建设工作述职评议会。会议采取现场和口头述职相结合的方式,8个村逐一述职、逐个点评,乡党委坚持高标准审核党组织书记述职内容,聚焦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等各项重点工作;聚焦基层党建存在的突出问题,肯定成绩、指出不足,将评议结果作为选树推荐的重要依据。

逐村“分析研判”建台账,做好跟踪管理进行时。贯彻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包村联户制度,逐村进行调研走访,采取入户走访、座谈访谈等形式,广泛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建议,期间入村调研8次,组织党员群众座谈11场,参观瓜果种植基地3所,听取群众意见建议6条,摸排“黄牌村”1个,建立综合分析研判台账8份,重点摸清村级发展、班子建设、党员队伍、后备力量等村情实际,全面了解掌握村党组织书记政治素质、思想作风、履职能力、工作实绩等情况,并及时更新研判清单内容,做好全程跟踪管理。

对照“五个过硬”标准尺,奏响乡村振兴推进曲。以“皖美村支书”培养选树为契机,组织8个行政村党员群众围绕“脱贫攻坚成果怎么看、乡村振兴怎么干”开展学习讨论10余次,在精气神、责任心、执行力上比差距、找不足、明方向。对照政治素质过硬、发展本领过硬、治理能力过硬、工作实绩过硬、品行作风过硬“五个过硬”标准,推动比学赶超、激励担当作为。着力培养后备力量,激励广大村党组织书记立足本职岗位干事创业,落实“抓乡促村”工作机制,围绕乡“1132”发展目标,充分发挥全乡各级党组织作用,不断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全面做好乡村振兴工作,为建党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