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农村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农村党建 > 凤台县钱庙乡用好“三驾马车”助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凤台县钱庙乡用好“三驾马车”助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发布时间:2021-01-19   浏览量:    来源:凤台县


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淮南市凤台县钱庙乡党委注重发挥党的组织优势,着力用好组织阵地、先锋人才、产业项目“三驾马车”,为推动乡村振兴打好底、起好步、开好局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夯实组织阵地,筑牢战斗堡垒。乡党委坚持“围绕脱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的工作思路,筑牢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的坚强堡垒。紧紧抓住村级党组织这个重要阵地,在提高班子凝聚力、战斗力上下真功、出实招、求实效,大力实施党员先锋工程,增强基层党员干事创业的动力,提升村干部抓党建、促发展、惠民生的意识和能力。着力培养小康领路人、产业带头人、科技明白人、市场经纪人、群众贴心人,不断提升党员队伍活力,切实发挥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战中的领头雁作用,把服务困难群众作为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促进基层党建和脱贫攻坚工作同频共振。

树立带头标杆,培优为民先锋。该乡党委充分发挥党建工作抓班子、带队伍的核心职能,双管齐下全面打造脱贫致富生力军。一方面,在引人才上下功夫,注重挖掘创业致富带头人、本地农技“土专家”、返乡毕业大学生的潜能优势,依托先锋网站、微信公众号、村民微信群等方式把家乡的好政策、好经验、好做法广泛宣传,激发想致富的意愿,提升能致富的本领,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另一方面,乡党委将巩固脱贫成效纳入各村党支部党建工作述职评议重要考核内容,发挥专项考核、年度考核“指挥棒”“风向标作用,”发挥强化正向激励机制,促进干部担当作为,不断巩固脱贫成果。

增强造血功能,引入源头活水。钱庙乡党委强化党组织的引领作用,重点帮助贫困对象找到致富途径,把“党建+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核心举措和首要任务来抓,立足贫困家庭实际,发掘资源,下功夫、夯基础、谋长远,搜集种养殖、加工等信息,根据时情开展养殖业、小型加工业、家政服务、厨师面点技术培训,注重“田间课堂”、“微信课堂”的探索开办,多样化、全方位开展培训,实现贫困群众就地就业与灵活就业双向选择,政策理论学习和农技知识学习双轮驱动,同时积极争取扶贫项目资金支持,做到“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切实让困难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