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党建综合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综合 > 寿县八公山乡:三举措推动农村党员冬训春训工作走深走实

寿县八公山乡:三举措推动农村党员冬训春训工作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4-03-21   浏览量:    来源:

1.jpg

  专稿:近日来,寿县八公山乡充分利用农村农闲和外出务工党员集中返乡的有利时机,组织开展全县农村党员冬训春训工作,切实加强农村党员队伍建设,不断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强化思想引领,在冬训春训“深度”上求突破。紧紧围绕省市县关于冬训春训相关要求,结合基层党组织学习工作实际情况和农村党员培训需求,认真制定冬训春训实施方案。针对党员类型多、农村党员数量多的特点,通过分类别、分区域、分批次,充分利用党员活动室、远教示范基地、远教站点、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和现场教学点等场所,依托集中培训、“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形式,整合调动各方师资力量,组织开展集中培训。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教育的必修课,组织村(社区)“两委”、农村致富带头人、退伍士兵等类型党员参加集中培训,充分发挥党组织书记“领头雁”作用,乡党委书记带头上冬训春训“第一课”,吹响冬训春训“集结号”。通过观看视频、专题讲座、现身说法、交流研讨等生动鲜活的形式,组织党员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开展集中学习。以加强党性教育为重点,有针对性地设置党规党纪、党史等方面的教育,观看廉洁教育警示片,实地参观寿县第一纪检监察协作区廉洁文化教育馆,将党的光荣传统融入学习。同时,开展党员“微党课”等活动,组织各级党组织已表彰的先进典型与党员面对面交流工作经历与心得体会,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的激情。

  

  强化分类施教,在冬训春训“精度”上作文章。坚持分类分层原则,针对不同类型党员培训需求,切实增强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探索利用信息化手段,积极推进“点单式”和网络化教学,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教育培训。“线上”,注重发挥先锋系列平台作用,利用共产党员网、各级先锋网等平台载体,打造“线上课堂”,组织农村党员观看《榜样8》《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只此小甸红》等精品微党课和红色电影30余部。“线下”,充分利用基层党校,灵活运用讲授式、研讨式、体验式等教学方法,增强教育培训的吸引力感染力。针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党员的实际情况,采取送学上门、结对促学、网络共学等方式开展教育培训,有序组织各村党支部、包村领导干部开展老党员“送书到家、送学上门”结对帮学活动,确保辖区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老党员在学习上“不缺课”,理论上“不漏学”,精神上“不掉队”。

  

  强化学用转化,在冬训春训“广度”上下功夫。注重把为民服务作为检验党员冬训春训成效落脚点,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乡村干部、基层治理网格联络员开展“大遍访”,通过分类遍访收集“需求清单”、分级办理解决“问题清单”,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今年以来,乡村干部集中入户开展“敲门行动”,走访群众500余户,解决群众生产生活等方面“急难愁盼”问题60余条。积极推行“主题党日+志愿服务”制度,组建8支党员志愿服务队,组织党员积极开展文明创建、人居环境整治、矛盾调处、植绿护绿、道路交通劝导、扫雪除冰等志愿服务活动,营造党群连心、服务贴心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6次,参与党员620余人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30个。将党员参加冬训春训作为民主评议党员和党员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采取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支部评定的方式,对党员开展民主测评,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增强创先争优意识。同时,紧扣大泉村和美乡村精品示范村建设,有针对性地开设增收致富培训课程,重点培训果树种植、豆腐制作、电子商务、劳务技能等方面的内容,帮助农村党员掌握实用技能,增强发展后劲。组织优秀返乡流动党员、本地致富能手带头人和种养大户等在“情系家乡 共话发展”人才交流新春座谈会上现身说教,切实增强冬训春训的吸引力和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