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党建综合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综合 > 淮南市潘集区:以“五个聚焦”推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走深走实

淮南市潘集区:以“五个聚焦”推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4-03-18   浏览量:    来源:

1.jpg

  专稿:近年来,淮南市潘集区以“五个聚焦”抓牢党员教育管理,紧扣中心大局、紧密联系实际、紧贴党员需求,推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走深走实。

  

  聚焦凝心铸魂,持续加强理论武装。构建常态化学习机制,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内容,作为党委会、党组会、支部大会等党内重要会议的“第一议题”。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亲自谋划、亲自部署,领导班子带头深入学习讨论、上党课,推动学习不断深化、不断取得实效。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区直机关7个“党建联盟”为阵地,层层压实责任,从严从实督导,突出抓好规定动作落实和自选动作创新。

  

  聚焦锤炼品格,持续夯实基层基础。把党校作为党员教育培训的主渠道和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锤炼品格的大熔炉,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建立“红色讲师团”师资库,从领导干部、致富带头人、业务骨干中遴选出30名人员编入师资库,开展巡回授课。通过党性教育锤炼品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持续巩固基层发展之基。2月初举办流动党员冬训区级示范班,来自全区各行业96名流动党员参加了培训,培训期间收集党员作用发挥、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16个方面建议意见67条。

  

  聚焦实干担当,持续抓好工作落实。引导党员干部强化责任担当,主动深入项目建设一线、招商引资一线、攻坚克难一线,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工作落实。促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每季度报送一篇调研报告,推动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实干担当促进发展的过程。深化“立足岗位作贡献”意识,在区直机关单位设立35个党员示范岗、17个党员责任区,组建67个党员突击队,广泛开展党员承诺践诺,形成狠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聚焦践行宗旨,持续推动解决问题。坚持把“四下基层”作为重要抓手,密切联系基层,围绕就业、养老、教育、医疗等群众关注关切问题,制定12个民生项目清单。把弘扬志愿精神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组建党务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和志愿服务者三支队伍,组织党员根据自身实际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广泛开展“社区吹哨、党员报到”志愿服务活动,发动432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帮助群众解决177个实际困难,组织党员建言献策81条。

  

  聚焦廉洁奉公,持续改进工作作风。深入开展纪律教育,落实党的作风建设各项规定。组织开展“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基层评机关”“社会评窗口”“作风能力建设提升年”等活动,促使党员干部带头转变作风、提高效能。扎实做好作风效能建设,组建区直机关效能督查小分队,吸纳8名入党积极分子担任效能监督员,通过参与党的建设工作考察入党积极分子思想觉悟、入党动机以及现实表现。推动常态化明察暗访,从主要看工作纪律、在岗状态向看基本制度执行、日常规范落实转变。今年以来,印发督查通报1期,下发整改通知书18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