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党建综合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综合 > 凤台县朱马店镇:“三坚持”创建基层“模范”党支部

凤台县朱马店镇:“三坚持”创建基层“模范”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4-03-18   浏览量:    来源:

1.jpg

  专稿:近年来,凤台县朱马店镇党委牢固树立创建“模范”党支部的鲜明导向,以增强组织凝聚力为重点,以激发组织战斗力为目标,立足实际,着力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引领型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坚持以学铸魂,打造政治坚定“学习型”党支部。组织生活强引领。将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三会一课”、党员教育等必学内容,把主题党日与慰问走访、志愿服务、党性教育等相结合,让党内生活接地气、有实效,进一步提高党员参与度。教育培训增才干。采取理论学习与实践学习相结合,推行“书记带领学、支委指导学、党员研讨学”三学模式,举办基层党组织培训班3期45人次、优秀党务工作者培训60人次、农村党员冬训春训83人次,推动党员教育管理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日常教育建长效。针对不同领域、不同类型党员群体,创新运用“互联网+党建”模式,围绕政策理论、红色教育、榜样学习等主题,推出“线上课堂”“理论课堂”“上门课堂”,灵活学习方式,打破空间和时间局限,切实增强理论学习实效,各基层党组织开展送学上门50余次,参学党员达600余人。

  

  坚持民生固本,打造担当作为“服务型”党支部。志愿服务常态化。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建“红绿灯”等志愿服务队16支,引导党员志愿者在铲雪除冰、秸秆禁烧等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设置“党员示范岗”,围绕政策宣讲、爱心义诊、普法教育等内容开展“党员在身边,服务零距离”志愿服务8次,让群众在田间地头、房前屋外感受志愿服务的温度。纾困解难暖民心。坚持党建引领服务群众工作,建立15个基层党支部联系点,领导干部深入一线开展调研、指导工作,推动解决支部建设问题11个,严格落实镇村党员干部包村联户制度,累计为基层解决民生问题112项,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服务水平。合力攻坚促发展。聚焦乡村全面振兴、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等中心工作向全镇各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发出倡议,引导其积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在各项重点工作中做表率,在全镇上下形成合力攻坚、团结奋斗的良好氛围。

  

  坚持产业强基,打造创先争优“引领型”党支部。突出资源整合。朱马店镇充分发挥镇党委统筹作用,以土地资源、产业基础为依托,深挖各村特色资源,创建“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的集体经济发展模式。突出品牌建设。坚持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着力培育“马店糯米”、“联民枣蜜桃”等优质品牌,农产品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增强。突出能人带动。针对致富能手、种粮大户等开展政策法规、农业科技知识、产业发展培训,组织镇村干部赴长三角等地观摩学习7次,进一步拓宽干部视野。立足本地牛羊养殖实际,积极培养种养殖人才11人,为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提供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