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党建综合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综合 > 淮南市潘集区:紧抓“选、学、干”让“学习身边榜样”蔚然成风

淮南市潘集区:紧抓“选、学、干”让“学习身边榜样”蔚然成风

发布时间:2024-03-13   浏览量:    来源:

   1.jpg

   近年来,淮南市潘集区紧扣新时代党员教育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持严把标尺“选”、丰富形式“学”、示范带动“干”,全面推进“学习身边榜样”活动,不断用“身边事”激励“身边人”,使“身边榜样”成为教育党员的鲜活教材,引导广大党员学有标杆、行有示范、干有榜样,促进“学习榜样、争当先进”蔚然成风。

  

  严把标尺“选”,立好榜样标杆。一个先进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名优秀党员就是一个标杆。该区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以聚焦基层、面向一线、服务群众为原则,围绕基层党建、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产业发展等工作重点,严格按照“民主推荐+联合审查+社会监督”推选机制,采取自下而上、逐级推荐等方式,通过党员自荐、基层党组织审核推荐和征求纪委、公安、信访等部门意见、社会公示等程序,充分挖掘先进典型,推选出各领域实绩突出、群众认可度高的优秀代表,确保选出的榜样立得住、信得过、靠得牢。

  

  丰富形式“学”,激活榜样力量。把“学习身边榜样”先进事迹作为党员教育培训“必选菜单”,与“党课开讲啦”、主题党日等有机结合,坚持线上线下同步发力。线上通过远程教育站点、潘集先锋、潘集发布等平台发布先进榜样事迹,组织党员观看《榜样》系列节目,同时将吴秋瑾等榜样系列故事通过音频、图片、文字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线下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依托“三会一课”、书记上党课等,鼓励优秀村支书、老党员、典型代表等围绕身边榜样及自身先进事迹上台授课,以活泼的形式、生动的案例把身边榜样故事带到党员身边,不断提升榜样引领力与号召力,激发党员的干事创业热情。2023年以来,该区以“向身边榜样学什么、怎么学、如何做”为主题,组织学习交流136余场次、覆盖党员群众超过5万人次。

  

  示范带动“干”,发挥榜样作用。将“学习身边榜样”活动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四下基层”等实践活动深度融合,通过对标先进,在实践中检验成效。基层各党组织围绕乡村振兴、信访维稳、基层治理等方面,深入开展入户走访、安全排查、矛盾纠纷调解、为孤寡老人打扫卫生等“送温暖”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党员把从榜样中汲取的力量转化为立足岗位、甘当奉献的实际行动,切实把榜样力量转化为干事创业、勇争一流的生动实践。该区常态化组织3480名党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800余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900余个,营造了“人人学习榜样、人人争做榜样”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