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党建综合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综合 > 淮南市潘集区架河镇:“三字诀”让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

淮南市潘集区架河镇:“三字诀”让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

发布时间:2023-03-28   浏览量:    来源:安徽先锋网


  近年来,淮南市潘集区架河镇积极探索流动党员管理新方法新路径,针对流动党员去向难掌握、管理难到位、作用难发挥等突出问题,通过建台账、搭平台、优服务等举措,确保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

  

  “建”台账,确保流动党员不失联。该镇始终坚持流动党员管理服务“一个也不能少”,定期召开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会议,要求各党(总)支部依托“村党支部(党总支)+网格党小组(党支部)+党员+联系户”的组织体系,以网格党小组为单元,通过入户查、微信找、电话访等形式,对流动党员进行摸底,并以党(总)支部为单位,建立包括流动党员联系方式、务工地点、参加组织生活会情况等为主要内容的“一人一档”流动党员信息管理台账,分类管理、动态更新。截至目前,已准确掌握176名流动党员的信息,全部纳入流动党员信息管理台账。

  

  “搭”平台,确保学习教育不断档。该镇党委利用“线上+线下”平台优势,着力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线上借助学习强国APP、先锋系列公众号、党员微信群等平台,转发分享理论学习内容,推动流动党员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成果,使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同时,引导流动党员通过党员微信群及时反馈学习感想、交流学习心得。各党(总)支部以流动党员假期返乡、农忙回村为契机,通过召开座谈会、上门走访等形式,“面对面”开展交流、“手把手”送上资料,增强流动党员的荣誉感和归属感。今年以来,全镇共推送各类学习材料700余篇。

  

  “优”服务,确保组织关怀不缺位。针对在外发展较好的流动党员,镇党委建立专门的管理台账,向其推送家乡产业发展、土地托管等方面的政策,引导他们关心家乡发展,投身家乡建设。定期开展“我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活动,听取流动党员对本镇、各村有关乡村振兴、组织建设等意见建议,充分发挥流动党员在外积累的工作经验、人脉资源和各项技能,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同时,对有意回乡创业的流动党员提供便利,鼓励在外创业的流动党员回乡发展,为推进乡村振兴和社会经济发展贡献力量。今年以来,在外流动党员共为家乡发展提供意见建议50余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