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党建综合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综合 > 淮南市田家庵区史院乡:严把“三关” 为农村发展党员选育“好苗”

淮南市田家庵区史院乡:严把“三关” 为农村发展党员选育“好苗”

发布时间:2023-03-21   浏览量:    来源:安徽先锋网


  近年来,淮南市田家庵区史院乡党委以提升农村发展党员质量为目标,严格把控发展党员“入口关、质量关、程序关”,持续为基层党组织输送高质量“新鲜血液”,助推农村基层党组织持续建强、全面过硬。

  

  严格发展流程,把牢“入口关”。坚持“源头培养、关口前移”,认真研究制定发展党员年度工作计划,科学设定发展目标。严格开展发展对象资格条件审查,对其生活状况、工作单位、现实表现、思想政治四方面进行核查,构建由党支部初审,党委复审,综治、公安、卫健等多部门联审构成的审查体系,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的审查,有效防止“带病入党”。注重农村基层后备力量,及时将优秀年轻干部、农村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青年、专业技术人员等“主干力量”纳入发展党员清单,引导优秀分子积极主动向党组织靠拢,真正实现数据清、情况明、结构优。2022年以来,全乡共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5人、确定发展对象9人、发展预备党员9人。

  

  加强教育培训,把好“质量关”。坚持“教育引导、实践结合”,把提升政治素养和实践锻炼作为发展党员工作的重中之重,强化教育引导,推动思想、行动同频。坚持“集中培训+日常培养”相结合,以区、乡两级培训为“抓手”,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党规党纪教育;以党支部日常培养为“着力点”,统筹结合支部主题党日、专题党课、志愿服务等方式,帮助发展对象提高思想认识,端正入党动机,坚定入党信念。搭建实践锻炼“练兵场”,坚持把一线表现作为发现、培养、考察先进分子的“试金石”,鼓励培养发展对象主动参与文明创建、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乡村重点工作,努力在实践活动中提升“潜力值”,增长才干,提升党性修养。2022年以来,全乡共调动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34人,参与教育与实践活动102次。

  

  注重规范管理,把严“程序关”。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不断优化完善发展党员程序,严格规范执行发展党员的“5阶段25步骤”,确保党员发展“程序清”。在培养、教育、考察、政审、审批等各环节,做到不走过场,实行“一人一档”全流程档案管理,做到党员发展“材料全”。按照“一步一把关”要求,将责任精确到每一发展步骤责任人,全程纪实发展程序的重点环节和重要步骤,定期开展自查自纠,实行责任链倒查和追究,对不坚持标准、不履行程序和审核把关不严的党组织及责任人进行严肃追责,确保发展过程“责任明”。持续注重发展党员程序管理,不断提高发展党员工作规范化、精细化水平,真正确保环节不漏,程序不错,流程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