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党建综合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综合 > 潘集区贺疃镇:“三式发力”推动主题党日走深走实

潘集区贺疃镇:“三式发力”推动主题党日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3-03-17   浏览量:    来源:


近年来,潘集区贺疃镇坚持将主题党日作为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载体,以“多样式”载体、“闭环式”推进、“一线式”实践,促进党员信仰立起来、规矩严起来、服务实起来,推动主题党日走深走实,激活基层党建“神经末梢”。

“多样式”载体,讲好党员教育“思政课”。该镇坚持双向发力,开展“线下”集中学,以领导班子轮流领学、党员干部上台讲学、党员互相交流体会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引导“掌上”随时学,依托学习强国APP、安徽干部教育在线、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学习平台,占领“指尖”党建阵地,引导党员干部提升政治素养;同时定期组织党员开展红色观影、警示教育、缅怀先烈、谈心谈话等,强化党员教育,让主题党日成为党员干部深化理论武装的“必修课”和锤炼坚强党性的“主阵地”。今年以来,先后开展“线上+线下”领学送学各类主题活动15场次,覆盖党员干部960余人次。

“闭环式”推进,强化制度落实“练兵场”。该镇聚焦活动“前、中、后”三个环节,月初精心选题,指导各党支部按照“常规+自选”模式,提前告知每位党员,在每月10日集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注重监督约束,各党支部严格制定主题党日请销假制度,对无故缺席、经常迟到或早退的党员情况如实记录在党员管理纪实表中,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情况定期在村公开栏公示,并纳入民主评议党员考量范围,确保党员参与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月末综合研判,镇党委定期对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实地查看活动组织召开、公开栏内容张贴、档案资料记录等情况,对存在的问题进行通报,限时整改,力促活动按时、保质、扎实开展,提高党员身份意识,构建起一环套一环、环环相扣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一线式”实践,搭建为民服务“暖心桥”。该镇坚持以服务群众为目标,以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深化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结合环境卫生整治,开展“四点五线”环境卫生整治、“干干净净迎两节”等志愿活动,为辖区群众营造干净整洁居住环境;结合乡村振兴,开展中草药种植基地除草、光伏电站站内环境卫生清理等志愿活动,助力村集体产业发展,切实将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落在实处;结合疫情防控,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以“支部+党员+网格员”模式,对辖区独居老人、未成年人、孕产妇等进行全面摸排,建立8类人群台账,并为65岁以上老人免费送药上门、定期探访等,全力筑牢老年人健康安全屏障,用实际行动搭建党群“暖心桥”,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