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党建综合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综合 > 寿县正阳关镇:开出“四张清单”促进党员教育走深走实

寿县正阳关镇:开出“四张清单”促进党员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3-03-17   浏览量:    来源:

近年来,正阳关镇不断探索新时代党员教育培训体系新思路,开出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督考清单、带动清单,推行“点学+送学+考学+讲学”模式,让党员教育工作取得实效。

开出任务清单“点学”。突出党员教育的针对性,开展党员教育内容征集活动,进行需求分析,举办乡村振兴、党风廉政教育、安全生产、村“两委”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党员等培训班,组织党员深入学习。并组织农技专家走访农民党员,上门提供技术指导和现场答疑,通过在实践中促学,让党员教育更加有深度和广度。

开出责任清单“送学”。创新党员教育载体,及时开出责任清单“送学”,让党员干部能时时在接受教育培训的过程中尝到十足的“新鲜味”。针对年龄较大党员和流动党员实际,采取分类管理、“线上+线下”抓训,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安徽先锋微讯、淮南先锋、寿县党建等平台,引导党员主动学网用网。各党组织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乡村振兴、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组织党员开展观看纪录片,教育引导农村党员充分认识教育培训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党员自我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开出督考清单“考学”。探索党员教育考核制度,结合日常督考开出“考学”清单,真抓实导党员教育工作。制定学习计划,定期不定期地进行随机督查,采取随机访谈等方式,把党员参加“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抓具体、抓深入,将学习情况进行测试,测试结果作为党员评先评优、民主评议的重要依据,达到以考促学、学以致用的目的。

开出带动清单“讲学”。创新党员教育方式,开展“党课下基层”活动,动员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党员领导干部、优秀共产党员、老党员等有针对性地讲党课。并通过结合实际讲经历、讲感受、讲收获,用沾泥土、接地气、冒热气的鲜活事例诠释理论真理,引发思考共鸣,提升党员政治能力和理论素养。(刘媛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