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选派干部风采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选派干部风采 > 征程·选派干部工作侧记(七) | 凤台县岳张集镇金沟村发展典型案例

征程·选派干部工作侧记(七)
凤台县岳张集镇金沟村发展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2-07-19   浏览量:    来源:中共淮南市委组织部

为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发展农村产业,进一步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提升基层活力,驻村工作队结合村资源禀赋、产业状况等实际,坚持“村级主导、瞄准市场、因地制宜、示范带动、整体联动”的原则,积极探索“村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土地托管+产业园区+特色农产品”模式,实现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企业和农户等之间的多样化合作和整体性发展,让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企业增效、农民增收互相促进相得益彰。

一、基本情况

金沟村以种植业和养殖业为主,年“一麦一稻”的种植模式,辅以少量油菜、大豆、玉米,以生猪为养殖主体,属传统农村经济类型,村民经济收入主要以外出务工为主,劳动力外流现象严重。近些年,农业生产成本高、土地产出率低、农业生产管理粗放、土地资源浪费严重等问题突出,传统的小农户种植养殖方式面临严峻的挑战。

二、工作措施

一是创新党建引领土地托管新模式。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实行村党支部引领、驻村第一书记牵头、村书记带头、党员行动的工作体系,为土地托管打好基础,集中开展农田改造治理工作,申请专项治理项目资金,整治千亩低效农田,把“低产地”变为“腾笼换鸟、凤凰涅槃”为“高产田”。支部有号召,党员有行动。村队干部、党员带头响应主动流转土地,并积极动员做群众工作,目前,已托管土地200余亩。其中,100多亩低产低洼地打破地界整合连片,完成了托管。

二是公私合营组建专业合作社。党建引领创新,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推动农村农业生产经营方式和组织形式创新,村党支部牵头,与种植专业能手联合组建种植股份合作社(凤台县岳张集镇腾浩种植股份合作社),注册资金300万。切实发挥功能,充分发挥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功能,深入推进我村农业生产全程托管,实现农业生产要素良性互动,进一步提升我村农业现代化水平。党支部带领创办的土地股份合作社将提供全程托管服务,把农民从体力劳动中彻底解放出来,让农民放心外出打工,在确保农民有稳定收益的同时,又能增加村集体收入。发挥互补优势,一方面,通过领办合作社,让村党支部站在经济发展最前沿,带领群众上项目、闯市场,并将合作社承接的惠农政策惠及群众;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合作社对接市场、抱团发展的载体作用,通过合作社把分散的群众组织起来发展多种形式的规模经营,促进了生产方式的变革,解决了“小生产”与千变万化“大市场”之间的矛盾,提高了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

三是深度打造特色产业示范园区。因地制宜发展规模菌类种植,接续打造菌类种植示范园区。整合原有资产,重启100余万元的双孢菇大棚,调整种植品种,重新寻找高附加值的菌类品种(羊肠菌、红托竹荪、玉木耳、秀针菇等)种植;充分调研摸排人才,召回当地种植大户和创业女强人张易兰,为发展菌类种植带来成功经验、模式和市场;采用现代企业经营理念,以绿色高质高效为导向,以提升产能、做大产值为目标,坚持外延式量的扩张与内涵式质的提升并重,不断提升食用菌产业发展活力、综合实力和市场竞争力;积极构建菌类种植示范园区,切实打造食用菌产业发展升级版,努力把食用菌产业建成现代农业的先导产业、示范产业,建成食用菌科技创新高地、重要生产基地。目前,已有5万袋秀针菇入棚,带动20余人就业(部分是脱贫户),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又增加一般农户的收入。

四是打造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选育优质农产品品种,通过对周边县区稻米种植情况的调研,选出了“新强8号”优质稻米品种,对比大量稻米品种发现,该品种稻谷产出的大米,筋道、晶润、香甜,且适合在村内土地种植。试验选出最佳配比,“新强8号”口感劲道,搭配适当比例糯米口感更佳,对接市人民银行单位食堂反复尝试、多次试吃,发现9份“新强8号”加1份糯稻口感最佳,深受大家好评,因此命名“9+1香米”。依托市场科学定价,“9+1香米”东北名优产品“秋然”牌大米品质相当,根据“秋然”牌大米的市场销售价格是每斤3.8元,决定把“9+1香米”定价为每斤3.5元,现在周边香米价格为每斤2.4元,按照村年稻米产量2000吨计算,年增加收益可达4百万元以上。注册商标对接市场,通过注册商标、质量评定和宣传,打造“9+1香米”品牌,利用全国帮扶产品销售“832平台”、电商平台及其他销售渠道,把“9+1香米”产品推向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