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皖美村支书 学习好榜样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皖美村支书 学习好榜样 > 退伍不褪色 立足家乡兴村致富

退伍不褪色 立足家乡兴村致富

——记谢家集区唐山镇施咀村党支部书记裴士芳

发布时间:2021-09-27   浏览量:    来源:淮南日报

道路宽敞、房屋整齐、小桥流水、绿树成荫……日前,记者来到谢家集区唐山镇施咀村采访,映入眼帘的是一幅美丽乡村画卷。

“我们村能发展的这么好,是因为村里有个好书记。” 村民们说。村民所说的“好书记”,就是全省优秀退役士兵、施咀村党支部书记裴士芳。

退伍不褪色,回乡挑大梁

裴士芳是一名退伍军人,1990年应征入伍,1993年退伍还乡。在部队服役期间,他听从指挥、苦练本领,出色地完成了上级交办的各项任务,荣立三等功一次,荣获“优秀士兵”“优秀班长”等称号。1995年,退伍还乡的裴士芳先后在淮南交警支队二大队、谢家集区行政执法局工作。他坚持照章办事、秉公执法、人性化执法,热心对待群众,赢得了群众的口碑,也荣获“全市交警支队优秀协管员”称号。

2007年,带着组织的重托,裴士芳回到施咀村工作,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他首先从加强自身建设入手,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创新举措,对党员履行党员义务、落实岗位职责、为民办实事等情况全程纪实,实施积分制管理,根据党员年度总积分,评出一星到五星不同等级的星级党员,有效激发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带着群众干,让施咀村很快变成了先进村。

奉献在家乡,引领富民路

要想富先修路。施咀村之前的进村主干道路面狭窄,高低不平,村民出入困难。针对这种情况,裴士芳多方筹集资金,对进村主干道进行拓宽升级,村内道路进行硬化,拓展延伸村庄道路近1600米,全面提高道路硬化水平,道路两侧进行了绿化美化。如今,进村大道已成一条景观道。

在裴士芳的带领下,施咀村10多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施咀村紧邻瓦埠湖,长期发展水产养殖,但存在投入成本高、销路不畅、收效甚微现象。回村任职后,裴士芳鼓励村民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引导村民利用远程教育平台学习水产养殖、种植、农家乐等产业技能,多次邀请省农科大水产养殖方面的教授和养殖专家到村里授课,持续提高村民水产养殖方面的技能。深入实施“双培双带”示范户和“一村一品”工程,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经营模式,对施家湖水产养殖基地进行改造升级。在裴士芳的带领下,施咀村从上世纪90年代单一的养殖品种逐步扩大到现在的甲鱼、鳜鱼、青虾苗、毛蟹等多元化、标准化、优质化养殖,现共有养殖户26户,精养塘1000多亩,被评为“省级标准化养殖基地”,“施家湖牌”大闸蟹、鳜鱼、甲鱼等获评“省级绿色食品A级商标”,基地全年实现总产值600万元。

随着施家湖光伏发电项目的落地,保庄圩项目的启动,原有养殖模式亟待改变。裴士芳先后赴焦岗湖、窑河渔场等多地考察渔光互补开发项目,确定了以水产养殖、观光旅游为主导的发展思路,利用光伏架下水面进行龙虾、鲈鱼养殖,同时发展蓝莓自助采摘、农家乐等项目,进一步促进村级经济发展。

冲锋在一线,履职保民安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发,裴士芳身先士卒,投身防疫战斗第一线,组织防疫人员19人入户宣传,同时依托村内广播喇叭、微信群、上门等方式加大对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做到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设立3个防疫站点,核查外地返乡人员,排查进出村村民1000余人次,劝返外村欲进村人员100余人,实现了疫情防控全覆盖、无死角。

2020年夏天,面对洪涝灾害,裴士芳迅速组织成立了由村支“两委”负责、村民组长参与的巡坝巡察小组,在汛情进入最危急的几天里,他吃住都在大坝上,两天一夜没合眼,组织人员24小时不间断巡视大堤,坚决不放过一处险情。整个防汛期间,他带领党员群众抢险加固东淝河大坝近150米、进村主干道100多米,最大限度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本报记者 李东华)